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在職家庭津貼接逾萬申請

2016年05月29日
低津查詢

低津查詢:  張建宗(左)早前到訪在職家庭津貼辦事處,電話熱線中心的職員向他講解如何處理有關低津計劃的查詢。

none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

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計劃(低津計劃)自5月3日起接受第一階段(適用於四人或以上家庭)申請,直至上星期五(5月27日)已接獲超過10,000宗申請。接受申請初期反應較慢熱,踏入5月下旬則明顯增多。在職家庭津貼辦事處的同事現正密鑼緊鼓工作,望能於數周內發放津貼予首批成功申請者。

 

以一個合資格的四人家庭為例,包括父母和兩名在學子女,父親全職每月工作時數達144小時,這個家庭每月可得的津貼額為2,200元。若父親每月工作達192小時,更可領取全額高額基本津貼(1,000元),全家津貼總額便達 2,600元。這一階段的津貼會追溯至去年11月,換言之這家庭可一次過獲發最高15,600元的津貼。

 

為鼓勵所有合資格市民申請,在職家庭津貼辦事處的同事繼續四出安排或出席大大小小的簡介會,為有意申請者解答疑難和提供協助。由3月下旬開始,同事們差不多每個星期六、日都出動,足跡遍及天水圍、東涌、深水埗、觀塘等,以及在很多個晚上,去到屋邨空地或地區組織的辦事處,向街坊介紹低津計劃和闡釋如何填寫表格,至今已經舉辦或出席了逾110場簡介會,當中包括為少數族裔而設的英語或特設翻譯的講解。

 

此外,辦事處在觀塘海濱道181號9樓設有足夠詢問櫃位,亦設有24小時電話熱線(2558 3000),解答市民有關低津的查詢。連同政府諮詢熱線收到的查詢,我們的同事至今已經解答了逾46,000個查詢。

 

起初,有些自僱人士或從事散工者,擔心提供入息或工時證明有困難,經過講解,很多出席者明白可以透過填寫自述聲明,同樣可以申請,而申請表格亦已印有多款適合經營業務或提供服務的自僱人士、營業車司機或散工等使用的表格,方便他們申報。

 

除了透過不同渠道向可能合資格申請的市民講解,我亦把握每個機會,包括日前出席工商界退休保障諮詢論壇和的士司機從業員總會愛心基金會成立典禮,及與香港物業公司管理協會成員會面,向商會、僱主和人力資源主管介紹計劃,好讓他們能鼓勵和協助合資格的員工申請。他們均表示支持,這定可大大釋除員工「怕僱主話麻煩」的顧慮。我鼓勵合資格的四人或以上家庭,盡快遞交申請。三人家庭由本星期中(6月1日)起亦可以提交申請,申領期同樣追溯至去年11月。

 

本屆特區政府視扶貧、安老、助弱為施政重點之一,並一直致力改善民生,甫上場即推出長者生活津貼(每月2,495元),現時有43萬名長者受惠,在短短三年間又推出低津計劃,投放資源之多,堪稱前所未有。

 

回想我在2007年出任上屆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時,該財政年度(2007-08年度)的社會福利經常開支是340億元;在本屆政府開局時(2012-13年度)是428億元;而今個財政年度(2016-17年度)的預算高達662億元,在九年間差不多翻了一翻。期內,在現金津貼方面,單是勞工及福利局便已先後推出了鼓勵就業交通津貼、二元交通優惠(長者及合資格殘疾人士公共交通票價優惠計劃)、長者生活津貼和低津。

 

作為負責任的政府,我們一直秉持「應使則使」的原則,一方面致力以適度和合理的方式對弱勢社羣多加照顧,另一方面要確保公共財政及社會的承受力和措施能長遠持續可行。現屆政府矢志構建關愛共融社會,改善民生,但要避免走民粹福利主義路線。從受惠者角度,當然希望審批盡量寬鬆,但政府亦必須確保有關津貼計劃在財政上可以持續。簡單而言,避免「子彈亂發」,而要「集中火力」,把有限的公共資源集中照顧最有需要的人,確保公帑用得其所。在這平衡的拿捏過程中,我們難免兩面不討好。每個計劃,我們都會按實施後的情況檢討改善,這是審慎和負責任的做法。我希望巿民明白政府的用心良苦。

 

(以上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5月29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