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不宜限定空置校舍數目

2016年05月25日

none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

主席:

 

今天我向立法會提交政府覆文,回應政府帳目委員會(下稱帳委會)第65號報告書。

 

帳委會主席在今年2月17日向立法會提交第65號報告書的時候,闡述了對審計報告書內四個章節的意見,分別是:

(1)政府管理都市固體廢物的工作;
(2)廚餘減量及循環再造;
(3)使用和處理空置校舍;及
(4)香港郵政的運作。
 

我感謝帳委會為審議有關報告所付出的時間和努力。政府接納帳委會的各項建議,並在覆文中詳細交代了各有關部門的具體回應。我同意帳委會表達的關注,有關部門應展示更大的決心,制訂更切合實際情況的計劃和採取持之以恆的態度,落實各項建議。作為政務司司長,我也會更嚴格督促部門的跟進工作,及協調涉及跨部門的問題。現在我扼要介紹政府在上述四個經帳委會審議的施政範疇採取的主要措施和進展。

 

政府管理都市固體廢物的工作及廚餘減量及循環再造
正如帳委會主席指出,都市固體廢物的管理和廚餘減量及循環再造是兩個互有相連的課題。環境局已就此分別制定了《香港資源循環藍圖2013-2022》及《香港廚餘及園林廢物計劃2014-2022》兩份藍圖。局方認為這些策略性並訂有明確指標的計劃並無不足之處,但仍須不時檢討政策及措施,確保它們能夠應對社會發展帶來的新挑戰,並監督成效。環境局和環境保護署會認真跟進帳委會的建議,以更有效處理這個影響香港城市發展和困擾市民日常生活的問題。

 

要有效推行我們的廢物管理政策,政府相關部門的通力合作以及不同持份者及公眾的積極參與至為重要。為強化相關工作,我們正通過多個諮詢組織,例如回收基金諮詢委員會、公共空間回收及垃圾收集設施改造督導委員會,以及環境運動委員會轄下的工作小組,收集不同界別的專業意見,集思廣益,以動員社會各界參與減廢及支持各項相關措施。為更妥善推行各項推動減廢回收的行動計劃,政府十分重視協調部門之間的合作,在各個層面推動和落實政策措施。就此,我們已經加強政府架構內部的支援。例如,由我擔任主席的推動回收業可持續發展督導委員會(督導委員會),會監督跨部門合作,同心協力,制訂更加務實的政策,以提升回收業界的運作水平和確保有關的支援政策能夠順利落實,配合我們加強公眾教育及宣傳以推動減廢回收。督導委員會已經先後召開四次會議,我已經要求環境局局長更好地利用這個平台,把涉及部門就減廢和回收工作的不同意見早日提升至委員會討論和尋求高層指示。

 

使用和處理空置校舍

關於「使用和處理空置校舍」,政府正積極採取跟進行動,進一步完善梳理有關空置校舍資料庫及處理個別空置校舍的機制。

 

首先,教育局已經改善及更新空置校舍數據庫,釐清何謂需要處理的空置校舍,讓該局可以更加聚焦地就空置校舍採取適當的跟進行動。教育局亦正制訂內部手冊,清楚說明識別、篩選、預留及分配空置校舍作學校或其他教育用途,以及處理未有歸還空置校舍個案的執行細節,讓教育局所有相關組別能夠有所跟從,預計有關手冊會在2016年6月完成。此外,為了令空置校舍數據庫資料更為全面,教育局已經完成比對空置校舍數據庫及學校註冊數據庫超過三千項的記錄,從而識別可能遺漏的空置校舍個案,並正作出跟進。相關的比對結果已經載於政府覆文。

 

政府會繼續本着善用資源的政策目標處理空置校舍。當教育局考慮各項因素(包括校舍的面積、地點和樓宇狀況等),並確定有關校舍不需用作教育用途後,便會盡快按中央調配機制通知規劃署及其他相關部門,讓規劃署考慮把校舍或校舍所處的土地作其他合適長遠用途。相關政策局或部門亦會按實際情況,為空置校舍物色和安排合適的臨時或短期用途,以有效運用土地資源。

 

在致力善用空置校舍的同時,教育局有需要預留、保留若干數目的空置校舍,以應付不斷改變及各種各樣的教育需求,包括滿足預計的未來學額需求、用作重置現有學校以改善其教學環境,或讓在原址重建或擴建學校時用作臨時校舍等。因此,我們不能夠亦不適宜就教育局可保留的空置校舍年期或數目設定一個硬性的指標。

 

處理位於私人土地上的空置校舍是其中一個主要關注,教育局已經與地政總署商討處理機制,加強雙方的溝通和合作。若確定空置或將空置校舍有需要作學校用途,教育局會聯絡地政總署,商討如何按相關合約的條文探討在可行情況下收回校舍的管有權,例如地契是否載有土地用途限制條款和用途被終止或縮減條款等。我們要強調,政府須就每宗未有歸還空置校舍的個案情況獨立考慮,並會按需要遵照相關合約(包括土地契約、租約或服務合約)條文,在可行及適當情況下收回土地的管有權。

 

教育局會就落實各項建議的進展向帳委會匯報。

 

香港郵政的運作

最後是關於「香港郵政的運作」,政府接納審計署及帳委會就香港郵政的運作提出的意見和建議。

 

政府一貫的郵政政策是為市民提供可靠、高效、價格合理的郵政服務。香港郵政以營運基金模式運作,在營運上須自負盈虧,並且就所運用的固定資產要達到由財政司司長所訂定的合理回報。在這個安排之下,部門藉着較靈活的方式管理資源,因應營運環境的變化制定合適的業務策略和持續優化服務質素,提供利商便民的多元化郵政服務,達致政府的郵政政策。

 

隨着本地物流派遞市場近年的快速發展,香港郵政面對激烈的市場競爭,而同時要履行政府的普郵責任,能夠維持自給自足,並不容易。郵政署營運基金在2014至15年度轉虧為盈,反映了部門近年積極應對營運環境的改變,一方面致力控制成本,同時努力開拓新業務,例如為本地中小企業提供電子商貿支援服務。香港郵政會繼續雙管齊下,貫徹部門的宗旨,發揮所長,優化服務,令本地企業(尤其是中小型企業)和市民受惠。

 

但是郵政署營運基金的成立並無改變香港郵政作為一個政府部門的本質。作為政府部門,香港郵政在運作上無可避免地面對一些體制方面的局限。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和香港郵政會繼續與相關政策局和部門商討合適措施,給予香港郵政更大的彈性,為郵政署營運基金的長遠持續發展營造有利的環境。我們會仔細考慮郵政署營運基金的獨特情況,為郵政署營運基金訂定合理的目標回報率。

 

帳委會及審計署就香港郵政的具體運作(例如欠資郵件的處理、逾時工作的管理、郵政局網絡的營運等)提出多項建議,香港郵政已落實改善措施及正積極跟進,以進一步提升內部的運作。跟進工作進度已經載於政府覆文內,政府會繼續就香港郵政落實各項建議的進展向帳委會匯報。

 

主席,我再次感謝帳委會主席及各委員在審議審計署署長的衡工量值報告時所作出的努力和指導。各政府部門會嚴格按照它們的回應,作出改善,以確保公帑的運用物有所值。

 

多謝主席。

 

(以上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5月25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提交回應政府帳目委員會第65號報告書的政府覆文的致辭全文)



我的政府一站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