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逆轉擇業思維 成就無限可能

2016年05月22日
尋找路向

尋找路向:  張建宗(右四)及勞工處處長唐智強(左三)與「展翅青見超新星」學員合照。

尋找路向

尋找路向:  張建宗(中排左五)與圓玄學院董事會主席陳國超(中排左六)、香港公開大學護理及健康學部主任李國麟(中排左四)和「青年安老服務啟航計劃嘉許禮」的得獎學員合照。

none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

青年人就業,向來是各地政府關注的問題。儘管香港青年人的失業率遠低於歐美等先進經濟體,但由於本地經濟增長放緩,因此我們會密切留意青年人的就業情況,並適時提供協助。與此同時,我們鼓勵青年人放眼不同行業,尋找自己的路向。

 

每年5、6月的時間,是不少應屆畢業同學開始在勞動市場探索前路的時候。政府一向關心青年人的就業問題,並透過全面的培訓及就業支援,規劃多管齊下的策略,為青年人提供全方位的培訓及就業機會。

 

我在上個月已經跟大家分享過勞工處為15至24歲學歷在副學位或以下的離校青年人提供職前及在職培訓的「展翅青見計劃」。而在今年5月至8月期間,勞工處會推出特備就業支援項目「就業創前路」,透過一系列多元化的活動,協助應屆中學畢業生就業。

 

同學們初出茅廬,需要有適當輔導。勞工處的「青年就業起點」會舉辦多項培訓課程和互動劇場,協助畢業生提升求職面試技巧,在工作崗位上發揮潛能和認識正確的工作價值觀;亦會為畢業生提供職業潛能評估和體驗就業諮詢服務等。

 

勞工處亦特別為有志即時投入職場的畢業生及求職人士搜羅合適的職位空缺,舉辦多個大型及分區招聘會,讓他們可即場參加面試。在剛過去的一個星期,勞工處在荃灣舉行了一連三日的大型招聘會,求職人士對招聘會的反應良好,共吸引了6,500人到場。另又在沙田大會堂為青年人舉辦「青年搵工日@展翅青見計劃」招聘日,為「就業創前路」下首次舉辦的大型青年招聘會,約有450位青年人參與。他們把握即場面試的機會,希望加入心儀的企業,亦有僱主表示到場求職的青年人條件不俗,有信心可藉招聘會填補公司的空缺。明天我會出席一個名為「嶼樂通行招聘及升學博覽」的活動;後天亦會出席「Say YES To Work」的生涯規劃探索暨暑假工招聘博覽。

 

勞工處網羅的在職培訓職位類別相當廣泛,包括見習銀行櫃檯服務主任、見習飛機維修員、地勤客運服務員、店務員、咖啡調配師、壽司學徒、旅行社助理預訂顧問、書店客戶服務助理及助理會所主任等。

 

我曾分享過「ABC」的行業前景 --- 即Aviation 航空業,Building建造業和Care護理業。我很高興近年已有愈來愈多青年人爭取報讀見習飛機維修員培訓課程,前些時我曾與一位早年接受培訓的女學員傾談,得悉她已成為維修核准簽證技術員。她現正準備考取督導員資格,向成為飛機工程師的夢想進發,勞工處亦有透過舞台劇介紹她的奮鬥故事。

 

至於護理業,大家不知有沒有在電視上留意到一套新近播出的「投身社福護理服務 揭開工作新一頁」宣傳短片

 

片中兩位充滿朝氣的青年人樂意現身說法,因為他們真正在護理服務找到工作意義。當我在電視屏幕看到其中一位青年朋友慶源時,一眼便認得我兩年前到護老院為「青年安老服務啟航計劃」首批實習學員打氣時見過他。

 

還記得當初我們以試點推行該計劃時,有些人曾潑冷水,認為我們不應叫「讀過書」的青年人去從事為老人家「換尿片」的骯髒工作。但在香港公開大學、圓玄學院和近百間安老院舍的積極支持下,我很高興在4月底見證了首批學員的嘉許禮。

 

像投身任何行業一樣,並非每個學員都適合從事護理業,有些因升學或找到其他工作的原故而退出,但流失率遠比預期為低。在透過青航計劃獲安排在安老院舍工作的187名學員當中,接近六成(共108人)成功註冊為保健員。截至2016年4月底,仍留在計劃的學員中,有62名已完成政府資助入讀的兩年制兼讀文憑課程,有廿多位較後期加入者則仍然在學,可見計劃對於為安老及長期護理行業培育人才有一定的成效。

 

留在計劃的學員大多表示找到工作滿足感,他們用心照顧長者換來長者窩心的感謝與關懷,堅定了他們留在護理業的決心。在嘉許禮上,有學員表示透過計劃確認自己在護理服務發展的志向,更以7A1B優異成績修畢兩年制兼讀文憑課程,現打算報讀登記護士課程。而另一位學員的媽媽則娓娓道出兒子參加計劃後變得有責任感和懂得關心長輩,令她相信無論兒子未來朝甚麼方向發展,她都可以放心。

 

事實上,根據培訓機構的問卷調查所得,計劃令青年人提升個人能力。其中,90%學員同意計劃從有系統的訓練中取得護理的專業技能;約85%學員透過照顧長者的工作能提升自信;95%認同照顧長者的工作令他們變得有責任感;85%學員透過計劃提升面對壓力的能力。

 

參考青航計劃的經驗,政府去年起投放約1億4,700萬元推出青年護理服務啓航計劃(啟航計劃),擴大及延伸計劃至康復服務,由五間培訓機構分期提供共1,000個培訓名額。第一期的啓航計劃已於去年7月正式推出,有180位學員加入計劃。新一輪的啓航計劃招募將會在未來兩三個月展開。我鼓勵現正摸索前路的畢業同學,可以藉此計劃,認真瞭解和考慮投身護理行業。香港人口正急速老化,銀髮市場的機遇實在潛力無限。

 

我常常鼓勵青年人擇業時要放闊眼光,父母更加要改變思維讓子女嘗試不同工種,亦不要低估青年人的能耐。只要用心和努力,今天的壽司學徒可能是明日的飲食業翹楚,今天的愛心保健員可能是明日的安老服務界中流砥柱。逆轉擇業思維,成就無限可能。

 

(以上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5月22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就業創前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