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推動環保 攜手減廢

2016年05月19日

none

行政長官梁振英

各位嘉賓、各位政府同事:

 

大家好!我很高興與大家一起出席這座命名為T.PARK[源.區]的污泥處理設施開幕典禮。

 

這個設施的功能和設計都很有心思,跟大家想像中的環保設施--更別說是污泥處理設施--完全不同,所以功能和設計都很有心思,連命名都下了一番工夫:T.PARK[源.區],這名字有點像豪宅樓盤。何以定這個名字,我在這裏賣個關子,因為這個知識產權屬於黃錦星局長,稍後他會現身說法,向大家解釋這個命名的寓意。我現在只跟大家說說這座集污泥焚化、發電、海水化淡和污水處理於一身的綜合設施所得到的獎項。今年4月,這座設施在國際性的Global Water Awards當中的Wastewater Project of the Year級別,獲得卓越殊榮。最近,這座設施又在香港工程師學會及英國結構工程師學會的JSD Structural Excellence Award中,獲得最高級別的殊榮。

 

環境保護是香港社會、香港市民十分關注的問題,也是本屆政府的四大施政重點之一。如果大家不是很清楚,在這裏賣一下廣告。房屋問題、老年社會問題、貧窮問題,以及環保問題是本屆政府四大施政重點。環保可以改善市民的生活質素,是可持續發展的關鍵,亦可以促進經濟活動。因此,特區政府積極規劃及落實環保政策,鼓勵社會共同負起減廢減碳等保護地球的責任。

 

隨着我們物質生活的發展,我們產生的廢物亦越來越多。污泥處理設施既可大幅減少對堆填區造成的壓力,亦可轉廢為能,一舉兩得。特區政府正在積極發展環保基建,包括明年在大嶼山小蠔灣落成的有機資源回收中心,以及準備進入招標階段的石鼓洲綜合廢物管理設施等。

 

我們邀請和歡迎世界各地的企業家、科技和專業人員和我們一起在香港推動環保。今次這個項目,就有多達5,000個來自30個國家的專業人員參與,互相交流心得,對香港、對整個地球的環保事業都有裨益。

 

推動環保,我們更需要市民的支持和參與,尤其要讓下一代了解愛護環境的必要。這座新設施兼具教育和休閒的功能,正好讓市民大眾透過參觀活動,親身體驗源頭減廢的重要。

 

推動環保並不容易,要有良好的社會意識、創新思維,以及每個人的共同努力和承擔。隨着今天我們見證又一個大型環保設施的落成,我再次呼籲全港社會,尤其我們的市民再接再厲,繼續齊心合力,為我們,更為我們的下一代,建設青山、藍天、綠水的香港。

 

多謝大家。

 

(以上是行政長官梁振英5月19日出席T.PARK[源.區]開幕典禮的致辭全文)

 



減少廢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