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戲曲中心預計明年完工

2016年05月16日

none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

Ron、Bing、Ronald、Liza、Duncan、各位嘉賓、各位傳媒朋友:

 

2013年9月我和在座不少朋友在西九文化區的地盤出席了戲曲中心動土儀式。今日歡迎大家蒞臨戲曲中心的升頂慶祝儀式,一同見證這個西九文化區的重要設施--戲曲中心建築工程中的里程碑,實在令人欣慰和興奮。

 

戲曲中心整座主劇場鋼結構重量約2,400公噸,已經按照計劃成功吊升到位,標誌戲曲中心進入落成倒數階段,預計於2017年完工。建築完工後,緊接而來的是一系列裝修工程,以配合戲曲中心於2018年開幕,為市民帶來一個1,100座位的主劇場、雅致的茶館劇場、培訓、教育及排練設施,以及寬敞的「戲曲廣場」。

 

將來的戲曲中心將會成為西九文化區東面的大門,為戲曲界提供一個互動的平台,促進本地傳統粵劇和不同戲曲劇種的跨界別、跨地域交流,以承傳和發揚戲曲文化為己任,無論在硬件和軟件上均發揮「中心」的作用。西九管理局已積極着手與不同地區的戲曲文化機構交流,就場地經營以至藝術發展等不同範疇切磋和學習,為西九文化區首座地標表演藝術場地開幕做好準備。

 

粵劇在香港傳統文化中具有獨特的地位,既是傳統文化的藝術瑰寶,亦有香港海納百川的氣質特色,正如戲曲中心將會以當代的藝術設計,為傳統戲曲注入富現代感的形象。配合特區政府在發展和承傳戲曲(特別是粵劇)的政策目標和工作,西九文化區管理局亦致力推動香港粵劇發展,透過演出、委約創作、教育、研究,並且和其他戲種交流、合作,迸發更多創意,從而推陳出新,製作更多優秀的粵劇及其他中國戲曲項目,培育新一代的粵劇新秀和吸引新的觀眾群。

 

隨着戲曲中心的建設,西九管理局安排了豐富多元的節目,包括廣受市民歡迎的「西九大戲棚」、探索中國戲曲當代發展路向的「戲曲中心講座系列」、模擬體驗茶館劇場的「粵韻.茶賞」,以及為有潛質的粵劇人才提供培訓機會的「戲曲文化交流計劃」等,從而推動藝術及專業發展,以及拓展觀眾群。「粵劇新星」系列亦將於今年8月載譽重來,再度邀請粵劇名伶羅家英先生擔任藝術策劃,率領獲選的粵劇新秀及去屆的新星粉墨登場,希望他們能夠在舞台上大放異彩,令戲曲藝術得以薪火相傳。

 

我談不上是一位粵劇迷,但肯定是寶珠姐(粵劇名伶陳寶珠)的「粉絲」。本月初我觀看了由寶珠和阿嗲(粵劇名伶梅雪詩)主演的任白戲寶《牡丹亭驚夢》,深深感受到粵劇這種傳統藝術文化,透過藝術家的全情投入、精益求精的舞台、服裝、音樂配合,充分發揮它的魅力和生命力。兩位名伶的名師仙姐(粵劇名伶白雪仙)當晚說:「有朋友們的鼓勵,粵劇才會永永遠遠興旺。不是越做越式微,要越做越進步,越做越興旺!」戲曲中心作為西九文化區首個落成啟用的表演藝術場地,足證政府和社會大眾對粵劇發展的支持和期盼。

 

最後,作為西九管理局董事局主席,我謹向戲曲中心的建造團隊致謝,並祝願工程順利完成。我亦感謝文化藝術界一直以來的支持,讓我們攜手推動戲曲未來的發展,將粵劇以至中國戲曲的精髓,透過戲曲中心展現在世界舞台上。

 

(以上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5月16日出席西九文化區戲曲中心升頂慶祝儀式的致辭全文)



西九文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