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社創基金激發新意念

2016年05月15日

none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

Stephen(社創基金專責小組主席張仁良教授)、Kim(社創基金秘書處秘書長蘇啟龍)各協創機構和創新項目的代表、各位嘉賓、各位市民:

 

大家好。很高興可以參與今日這個啟動禮,和大家一起恭賀和慶祝社創基金首批創新項目的誕生。這些創新項目為我們展示,如何能夠將創新意念和助人熱誠融合起來,開拓出新的途徑,讓我們這個城市發展得更美好。

 

本屆政府重視扶貧、安老、助弱,並重設扶貧委員會,委員會的其中一個目標,是探索更多應對貧窮問題和改善弱勢社群處境的方法。除了推行新政府政策及措施例如已經有43萬名長者受惠的長者生活津貼和現在接受申請的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以及資助慈善組織和非政府機構強化現行服務以外,我們認為需多應用科技,鼓勵跨界別合作和以創新精神試驗不同服務模式。我們尤其希望從中產生新業務或新服務,可以回應社會需要,為青年人和基層人士創造向上流動的機會,和令社會大眾有機會更全面地參與公民社會的活動。

 

社創基金就是根據這個理念而成立。基金本身就是一項實驗,成立目的是發掘更多途徑,加強社會創新生態系統,培育社會創業家和促進社會事業成立。在這裏我要特別感謝扶貧委員會社創基金專責小組主席張仁良教授和所有委員的貢獻,透過你們的努力,令社會大眾更加認識社會創業家的角色,更令基金成功發揮催化劑的作用,促成新意念的產生、成長和實踐。

 

我更加要感謝這25個創新項目的團隊,你們在許多方面都值得表揚。你們別具創意,建立創新業務回應社會需求。你們亦具備堅毅的精神,遇到困難而仍然能夠迎難而上。你們是社會創新領域的拓荒者,幫助大家探索新路向,並建立新的業務模式,更有效地回應社會上的各種需要,和為其他人創造機遇。你們樹立了榜樣,啟發和鼓勵更多人參與。

 

相信大家都明白,世界上沒有保證一定會成功的事業,但可以肯定的是,沒有進取心、不付出努力便不會成功、不會有得着,社會亦不會進步。我祝願你們和你們的創新項目一切順利。無論最終成績如何,你們在過程中獲得的經驗和所學,都會加強整個社會創業圈子,幫助後來者建立社會事業。你們付出的時間和精力,以及協助你們的協創機構所投入的心力,相信在多年之後,仍會為你及整個社會帶來回報。

 

最後,謹祝各位社會創業家的創新業務蒸蒸日上,在座各位身體健康。多謝大家。

 

(以上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5月15日出席社創基金首批創新項目啟動禮的致辭全文)



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