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張建宗網誌:對付隱形殺手

2016年05月15日
電力安全

電力安全:  工作人員日前在「電力工作安全設備展覽」上介紹「中小型企業手提水氣掣資助計劃」。

none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

炎炎夏日,天氣持續高溫。相信大部分人回到家中都會馬上開着冷氣來消暑降温。現代人可以享受舒適生活的其中一個原因是有電力。電力不但為市民帶來舒適方便的生活,亦促進社會進步發展。然而,電流卻無聲、無色、無味。當發生觸電情況時,生死往往就在一剎那的時刻。所以,大家在家居或工作間使用電力裝置時,必須注意安全及防範潛在危害。

 

建造業的工種繁多,當中很多建造工程都必須使用電力。電力的危害與其他危害如機器的危險部分不同,不容易被察覺。工作時不當地使用電力,可以構成觸電、火警或爆炸意外,導致工人受到嚴重或永久性的傷害,甚至死亡。在過去五年(即2011年至2015年) ,建造業發生涉及「觸電」的工業意外共有53宗,當中28宗發生於新工程地盤,其餘25宗則涉及裝修及維修工程。在這53宗意外中更包括了14宗死亡個案,情況令人關注。

 

嚴重的工傷事故對受傷工人及其家人造成沉重打擊,同時僱主以至社會整體亦要負上重大代價,影響包括對生產的阻延及生產力的影響、工傷意外補償,以及醫療和福利援助等。以2015年為例,勞工處處理涉及超過三天病假的僱員補償呈報個案共38,928宗;有關的補償金額超過15億2千萬港元;損失的工作日數超過238萬日;每宗個案的平均補償額約39,000港元,而每名因工受傷僱員大約損失61個工作日。從過去經驗可見,很多工業意外其實是可以避免發生的。勞工處聯同職業安全健康局及相關業界的商會和工會已做了大量的宣傳教育工作,建造業在電力工作的風險意識已大大提高,但仍有改善空間。

 

在個多星期前,勞工處及職安局首次推出了「中小型企業手提水氣掣資助計劃」,以資助中小型企業購買合規格的手提電流式漏電斷路器(電流式漏電斷路器俗稱「水氣掣」),以免工人在電力工具漏電時受電擊傷害。「水氣掣」是一種非常有用的電力安全裝置,這項資助計劃的推出正合時宜。是次資助計劃推出的「手提水氣掣」輕便及易於攜帶,可以直接接駁在電力工具上使用,亦適用於室內及戶外的工作環境。當接駁的電力工具漏電時,「水氣掣」會自動截斷電源,保障工人免受電擊傷害。資助計劃對象是從事建造業、裝修維修業和機電工程業的中小型企業。每間合資格的中小企可獲發面值450元的換領通知書,企業憑通知書換購「水氣掣」,只需自行支付100元的產品售價差額,補貼額高達八成。

 

香港的夏天越來越炎熱及潮濕,在這種環境下工作,電力器具如果沒有適當絕緣及保護會很容易漏電,形成一個不安全的工作環境,以致附近的金屬構築物/器具亦可能帶電。數據顯示在夏季發生的嚴重電力工作意外較其他季節為多;就以去年為例,三宗涉及觸電的致命工業意外均發生在5月至7月期間。

 

因應業界的訴求及為鼓勵業界採取有效的安全措施,勞工處近年聯同職安局推出安全認證及多項資助計劃,以鼓勵中小型承建商採納安全施工方法。這些資助計劃有效提升業界的整體安全文化。我呼籲所有建造業、裝修維修業和機電工程業的中小企承建商僱主,好好善用這項新推出的資助計劃,以進一步保障工人使用電力工具工作時的安全。

 

與此同時,勞工處會繼續透過執法,推動持責者遵守職安健法例。過去兩年,勞工處均與機電工程署在電力工作方面進行聯合執法行動。在去年的聯合行動中,勞工處共發出33張「敦促改善通知書」及提出30宗檢控。在宣傳推廣方面,勞工處在每宗嚴重意外發生後的短時間內,會發放相關的「職安警示」,提醒業界必須採取必要的安全措施以避免悲劇重演。此外,勞工處亦會繼續透過播放宣傳短片和聲帶、舉辦電力安全講座及研討會,以及透過機電業商會與工會發放有關刊物和資訊等,提高業界對電力工作安全的關注。

 

新推出的「中小型企業手提水氣掣資助計劃」可以幫助業界提升電力工作的安全水平,令廣大工友工作時多一份安心,他們的家人亦同時少一份擔心。我每次出席工地職安健的活動時,必定不厭其煩地重複提醒各位打工仔一句話:「上有老、下有少,工作安全最重要,出了事故不得了」。我期望政府投放在職安健的資源可以發揮推動作用,讓更多更多打工仔的職安健得到保障,工友們每天都能「開開心心上班去,平平安安回家來」。

 

(以上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5月15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就業創前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