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智營設計 致勝之道

2016年05月16日

none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

香港是重要的禮品業採購中心,不同款式、不同價格、切合不同買家需要的禮品,應有盡有,琳瑯滿目。去年我們的禮品及贈品總出口值超過1,760億港元。香港的禮品業和其他行業一樣,因應不斷轉變的出口市場狀態,努力提升競爭力,升級轉型。

 

現時很多公司自聘設計師,把業務重點由原件製造(OEM)轉為原創設計(ODM)。一些公司更從事原創品牌(OBM)業務,創立及推廣自家品牌。在這轉型過程中,政府透過「創意智優計劃」提供資助舉辦「香港智營禮品設計大賞」,鼓勵「智營設計」,扮演重要的角色。

 

「智營設計」是甚麼?「智營設計」是指藉着提升設計,包括創意、實用性和與別不同的魅力,結合營銷策略,推出自家品牌設計,讓產品從眾多同類型的產品設計中脫穎而出,在瞬息萬變的市場中確立與別不同的地位及價值。

 

「智營大賞」的目的是嘉許具有能力設計和推出原創品牌,並運用智營商業方案創出成功個案的本地企業,藉此推動業界轉型。 我們希望透過大賞協助設計學生及新設計人才發展各方面的技能,並向他們提供營商策略指導。我們可以從得獎項目中看到「智營設計」具體來說是怎麼的一回事。

 

受歡迎的禮品必須要有特色、貼近潮流,如果能帶領潮流當然更佳。香港的企業和設計師市場觸覺十分敏銳,早已洞悉到消費者越來越關注環保,而禮品製造和使用對環境更有直接關係的影響,因此在設計上已併入環保元素。在2014年第三屆「智營大賞」的其中一個得獎設計Eco-Cake Box Total Solution,在蛋糕紙盒壓上虛線,撕開就成為碟子和餐具,無需另備即棄餐具。去年獲得企業宣傳禮品銅獎的作品Magic Eco-Bag,是一個可以因應用家需要而改變大小形狀功能的萬用環保袋。這兩款禮品均是貼近環保潮流的出色設計,因此在德國法蘭克福Ambiente消費品及禮品展同期舉辦的Solutions 設計比賽獲獎。此外,今年剛剛舉行的第五屆「智營大賞」獲得評審團大獎在內多個獎項的設計Heritage ReFashioned,是一系列利用循環再生古舊布料製成的手袋及飾品。這些布料來自刺繡着龍鳳圖案的裙褂、上世紀的日本和服、鮮豔的不丹紡織品,概念是利用一些被遺忘的布料製成產品,為它們注入了新生命,免於浪費。我期望這些禮品設計會帶領新的禮品潮流,帶來更多商機。

 

「智營大賞」最近幾屆選拔出來的設計屢屢在國際消費品展覽會獲得殊榮,精彩設計令人愛不釋手,獲得全球買家的青睞,足證香港的禮品設計能躋身世界前列。如果大家希望能一睹這些香港原創的「智營」禮品設計,就千萬不要錯過未來數月在香港不同地方舉行的公開展覽了。

 

除禮品設計以外,我們也鼓勵香港的時裝業結合設計和環保務求產生協同效應,帶動本已有雄厚基礎的香港時裝業持續發展,進一步發揮潛力和競爭優勢。由「創意智優計劃」資助的「衣酷適再生時尚設計」推廣可持續時裝設計的比賽就挑戰新晉時裝設計師在最少浪費的大前提下創作主流時裝。設計師可學習到可持續時裝的設計理論和技巧,如零廢棄、重新構造和升級再造等技巧,加以運用至創造可持續時裝。

 

特區政府會繼續透過贊助不同的創意項目,為創意業界培育人才和支援新進企業,鼓勵運用設計為香港製造更多出色的產品,提升企業競爭力,藉此拓展更廣闊的市場。

 

(以上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5月16日發表的文章)

 



資料一線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