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豐富CEPA內容 配合國家開放

2016年05月12日

none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

尊敬的甘(霖)副省長、方(舜文)總裁、各位嘉賓:

 

大家早上好!我非常榮幸出席今天這個「創新升級‧香港博覽」的開幕典禮。

 

由香港貿易發展局在內地舉行有關轉型升級的香港博覽先後在廣州、杭州、南京及濟南舉行,很高興這次來到四川省,而且剛才方總裁告訴我,這次來四川省參與的人數和企業可能是最多的,非常感謝各位。近年特區政府致力協助香港企業配合國家政策、轉型升級,推動品牌,並為此成立了10億港元的專項基金,資助港資企業在內地省市,包括四川省,推行多個項目,藉以開拓和發展內地市場。成功例子包括從事電腦電子產品的港資企業在成都建立了品牌的銷售管道、還有從事塑膠嬰兒產品的品牌於成都建立銷售點等。截至2016年3月底,分別有約530宗及50宗申請獲得專項基金下的「企業支援計劃」及「機構支援計劃」批出資助,總資助額約3.7億港元。

 

今年是國家「十三五」規劃開局之年,國家在3月公布的《十三五規劃綱要》中提到要發揮香港獨特優勢,提升香港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中的地位和功能,又強調支持香港參與國家雙向開放、「一帶一路」建設,鼓勵內地與香港企業發揮各自優勢,通過多種方式合作走出去等。這充分反映國家未來進一步對外開放的發展方向。在這個重要的國家規劃,以及「一帶一路」倡議下,香港與內地將迎來更大的合作空間,有利於香港積極參與國家對外開放和繼續讓香港發揮「超級聯繫人」的角色。

 

香港是一個以服務業為主的國際都市,亦是國際金融及貿易中心,擁有自由流通的資訊、便利營商的環境、完善的法律及司法制度、與國際接軌的行業標準、高效的專業服務、廣泛的國際網絡等,並且累積了豐富的經驗和知識。香港絕對是一個理想的平台,為內地省市,包括四川省實現「引進來」及「走出去」的策略,讓內地企業面向世界,抓緊商機。根據國家「一帶一路」的建設,四川省處於陸上及海上絲綢之路的交匯點,在「一帶一路」下具有重要的戰略地位,可以說是商機處處。

 

內地與香港在2003年簽署CEPA,其後簽署多份補充協議,讓香港的服務提供者能以優惠待遇進入內地市場。去年11月,特區政府與國家商務部在CEPA框架下簽署《服務貿易協議》,將2014年雙方簽署的《關於內地在廣東與香港基本實現服務貿易自由化的協議》的開放措施適用範圍,基本上擴展至內地全境,並新增了開放措施。《服務貿易協議》讓內地與香港基本實現服務貿易自由化,使兩地多年來在CEPA下持續開放服務貿易達到一個新的里程碑。

 

根據「十三五」規劃的政策方向,特區政府會與中央政府研究磋商,繼續豐富和充實CEPA的內容,配合國家全方位對外開放的發展大局,令香港當好內地有序擴大服務業對外開放的試驗田。內地對香港服務業開放市場,除有利香港服務提供者到內地發展,亦可憑藉香港大量的專業服務及人才,協助內地企業提升競爭力,加快與國際接軌。

 

這次博覽會以「創新升級」為主題,更能反映現代服務業須具備的元素。特區政府在去年11月成立新的創新及科技局,正正是要促進創新精神,為香港服務業注入新的動力。四川省是我國經濟大省和軍工大省,也是國家軍工產業和軍民融合高技術的重要戰略基地,被列入國家全面創新改革試驗「先行先試」的地區。全國政協常委余國春先生去年底與香港僑界共赴四川省成都市出席國際投資大會和考察天府新區成都片區後,他在香港撰文表示四川對於創新創業的支持力度引人注目,我認為香港應該向四川借鑑,早日來到四川省。我會鼓勵創新及科技局局長和他的同事早日來四川省進行考察及交流。

 

我期望四川省和香港的企業能藉着今次的博覽會加深認識,開展更好的合作關係,共同開拓廣闊的市場和商機。最後,我預祝這次「創新升級‧香港博覽」圓滿成功,並取得豐碩成果。

 

謝謝大家。

  

(以上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5月12日上午在四川成都出席「創新升級‧香港博覽」開幕論壇的致辭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