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美食天堂 貿易樞紐

2016年05月03日

none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

香港是環球重要的貿易中心,我們積極與世界各地的貿易夥伴和新興市場建立經貿聯繫,締結自由貿易協定及促進和保護投資協定,便利和保障港商拓展海外經貿市場。貿易活動不單把世界各地的產品和服務引進香港市場,也把世界各地的文化特色帶入香港,令香港擁有別樹一格的國際人文氣息,成為華洋薈萃的國際大都會。

 

以飲食為例,香港是區內重要的食品消費市場,近年進口食品年總值近1,900億元,當中大部分是本地消耗的。而香港作為「亞洲美食之都」,飲食服務業更是發展蓬勃,不斷推陳出新,除了各式食肆持續引進新穎的飲食概念外,更有源源不絕的外國「人氣」食店排隊登場,從眾多的中西餐、日韓美食、東南亞菜式,到風味獨特的中西亞、中東及南亞餐館,以至各種創意料理都應有盡有。當中更有九間香港餐廳成功躋身由英國威廉‧瑞德商業傳媒評選的2016年度「亞洲50最佳餐廳」之列。

 

上月,我和泰國商務部部長Apiradi Tantraporn會面,得知香港一家知名餐廳為慶祝泰國潑水節,特地請來泰國著名食府主廚和該餐廳的泰籍主廚攜手炮製泰國地道珍饈,其間更有泰國民族表演項目,讓食客大快朵頤之餘亦感受到泰國的文化特色。

 

蓬勃而多樣化的飲食業,有賴完善的物流供輸鏈以及各個環節的相關服務配合方能維持。香港是全球最自由的經濟體系,稅制簡單,進口食材、加工食品、葡萄酒以及酒精度低於30% 的飲料關稅全免。同時,香港運輸物流基礎設施完善,產品運送成本低、效率高,有利商業運作;此外本地人才訓練有素、通曉多國語言,這些優勢都令香港受到國際餐飲品牌以及其他海外公司的青睞,作為它們進一步開拓中國內地及亞洲其他市場的最佳據點。

 

飲食服務業因此也成為香港其中一個活躍的創業及投資市場。在過去五年,持牌食肆的數目上升超過1,700間,換言之,平均每天都有新餐廳加入市場; 而非中式餐館則由1,800多間增加到2,300多間,當中更有不少是外國飲食機構在海外開設的首間分店。這些公司以香港作為其海外擴展計劃的第一站,除了因為本港市民喜愛出外用膳以及香港的商務款待活動十分頻繁外,更因為每年有約6,000萬旅客訪港,香港自然成為國際餐飲品牌向世界各地旅客推介的方便之門。我留意到不少「人氣」餐廳在港開業數年後依然門庭若市,店外「人龍」不絕,受歡迎程度絲毫不減,還在港開設更多分店。

 

為鼓勵海外及內地企業以香港作為發展業務的據點,並協助它們在香港開業或拓展業務,投資推廣署免費提供各種支援服務,包括提供市場資訊、招聘意見、申請簽證的協助、公關服務及聯誼機會等,不少知名外地餐飲集團品牌都是成功個案,亦一直與投資推廣署保持良好的合作關係。

 

我們會繼續鞏固香港對外的貿易聯繫,致力推動雙邊、諸邊及多邊貿易談判,以及促進商品、服務和投資的雙向往來,讓香港保持競爭優勢,繼續擔當國際貿易樞紐的角色,維持多彩多姿的國際城市風貌。

 

(以上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5月3日發表的文章)



香港自遊樂在18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