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鹽田復修項目獲文化遺產保護獎

2016年05月01日

復修工作

復修工作:  林鄭月娥(右二)了解鹽田梓鹽田復修項目的工作。

none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

陳志明副主教(天主教香港教區副主教陳志明神父)、Ms Himalchuli Gurung(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駐華代表處文化項目主管古榕)、Kenneth(鹽光保育中心主席陳英傑博士)、陳村長(鹽田梓村長陳忠賢)、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早晨。我記得在2013年3月,即是三年多前,來到西貢鹽田梓村為鹽田復修動土禮作主禮嘉賓。鹽田梓村村務委員會希望透過能夠修復鹽田,讓公眾進一步認識這條客家村落,及親身體驗生產鹽的過程。我今日十分高興能夠見證這個願景達成。事實上,我已不是第二次來鹽田梓村,我來過很多次,其實今日在座很多嘉賓都是西貢區的好朋友,除了我之外,劉吳蕙蘭都是政府官員,我們兩位都先後在30年前擔任過西貢政務處的助理專員,所以在30年前我們都當自己是西貢人。

 

今日見到鹽田復修項目榮獲2015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區文化遺產保護獎的傑出項目獎(Award of Distinction)實在是可喜可賀。特別要提,這次鹽田梓村所獲取的獎項,是香港第一個保育項目獲得這(傑出)殊榮,我實在替參與項目當中的各位有心人士感到非常自豪,因為是在一個缺乏資源的情況下做到這個成績。好像剛才陳主教所說,鹽田梓村這次是第二次獲頒發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區文化遺產保護獎,因為早於2005年,鹽田梓村的聖若瑟堂已率先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頒發優異項目獎(Award of Merit)。一個這麼小的島,能夠先後兩次獲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文物保育獎,可能在世界上絕無僅有。我再次感謝鹽田梓村村務委員會和鹽光保育中心一直以來付出的努力,為香港保留了一段重要的歷史和文化遺產。

 

鹽田梓作為一處擁有近300年歷史並具天主教特色的客家村落,匯聚客家文化、宗教文化和自然生態面貌於一身。為了保留村落的文化和風貌,村民組成「鹽光保育中心」,籌集資源,開展鹽田和村屋的復修,推動宗教文化生態和簡樸生活體驗等保育和教育工作,成績有目共睹。是次鹽田復修項目,就重現了客家人的智慧,特別是村民初期賴以為生的經濟生活面貌。這個復修項目也聯繫了島嶼和村民,與過去的歷史接軌,讓我們的回憶能夠重新呈現。現時恢復運作的鹽田,已成為學生教育中心,亦是重點推廣的文化及生態旅遊點,讓歷史繼續在更遠的社區及社群中延續開去,那份願景和抱負確實可敬,亦令我對鹽田梓村村民的堅持和魄力萬分欽佩。今天出席的天主教香港教區陳志明副主教亦是鹽田梓的舊村民,剛才我也參觀了他的祖居。我在此感謝天主教香港教區為本地保育工作所付出的努力。

 

鹽田梓村除了在傳承文化歷史以外,亦不斷創新求變,和其他機構團體合作,為這個地方帶出更多生命力。例如在2014年參與了由特區政府發展局文物保育專員辦事處舉辦的歷史建築巡迴展覽活動,亦為公眾提供導賞服務,我知道很多導賞員都是舊村民。今年鹽田梓村亦參與了一個由社區籌辦的大型藝術文化活動,現時有多個藝術裝置擺放在村的角落,讓藝術融入歷史村落,確實為這處締造更多可塑性、可能性和活力──這亦是政府推出的「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所強調的理念精髓之一,就是致力活化及善用香港的歷史建築,為它們注入一個新的生命力。

 

順帶一提,是次除了鹽田梓村的鹽田復修項目獲得2015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區文化遺產保護獎外,發展局第一期「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下的YHA美荷樓青年旅舍活化項目亦取得這個國際獎項的嘉許,獲頒榮譽獎的殊榮(Honourable Mention),今天它的負責人黃奕鑑Michael都在這裏。是次一共有36個項目參與評審,鹽田梓和美荷樓兩個項目能夠在同一年,在嚴格的遴選過程中一同脫穎而出,實在令人興奮。此外,第一期「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下的另外兩個活化項目,包括薩凡納藝術設計(香港)學院和大澳文物酒店,亦分別於2011年及2013年獲獎。這個獎項自2000年成立以來,至目前為止,香港一共有16個項目獲得此榮譽,這無疑是對香港市民及歷史建築保育持份者的莫大鼓勵。我們的文物保育工作雖然相對稍遲開展,但成績有目共睹,備受國際肯定。

 

At this juncture, I would like to extend my deepest gratitude to Ms Gurung for gracing this occasion and to the UNESCO Bangkok's Culture Unit for its continuous support of Hong Kong's heritage conservation work. These UNESCO Asia-Pacific Awards for Cultural Heritage Conservation are a great encouragement to the HKSAR Government as well as our many, many partners.

 

透過「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大家將會看到更多文化地標及目睹我們的歷史建築如何以創新的方法能夠加以善用。我衷心希望這些公私營機構的合作成果不但可以讓市民大眾享用,並在日後為香港帶來更多的文物旅遊資源。特區政府亦已預留五億元設立保育歷史建築基金,以資助與保育歷史相關的公眾教育、社區參與及宣傳活動、學術研究、顧問及技術研究等工作。未來,香港的保育工作將會更多姿多彩。

 

我再次感謝鹽田梓村村務委員會、鹽光保育中心有限公司,和天主教香港教區的努力,以及它們為香港歷史文化保育工作所帶來的榮譽。

 

多謝大家!

 

(以上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5月1日出席2015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區文化遺產保護獎鹽田梓鹽田復修項目「傑出獎」頒獎典禮的致辭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