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致力推動婦女就業

2016年04月30日

none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

黃元環主席(香港單親協會執行委員會主席)、余秀珠總幹事(香港單親協會總幹事)、劉靳麗娟主席(婦女事務委員會主席)、各位嘉賓、朋友:

 

我非常高興出席今天的招聘會暨嘉許禮,親身支持這個發掘婦女潛能並協助她們投身職場的「妍亮潛能展業計劃」,同時鼓勵社會各界協作釋放婦女勞動力。

 

首先,我衷心感謝扎根香港25載,致力推動單親人士和婦女自助自強的香港單親協會,舉辦今次的活動。我亦感謝由劉靳麗娟主席領導的婦女事務委員會(婦委會),贊助單親協會舉辦整個「妍亮潛能展業計劃」。此外,一眾的嘉賓、義工、僱主、機構和團體對今次計劃以至單親協會一直的支持,也是功不可沒。

 

「妍亮潛能展業計劃」透過一系列活動,包括技能提升課程、職場工作坊、社會企業參觀、招聘會暨嘉許禮等,裝備婦女;並組織了30位婦女「活學大使」,透過所學技能,為社區人士提供超過400人次的社會服務,充分體現單親協會「自強、自助、再助人」的精神,與政府推動婦女就業的政策目標一致。

 

特區政府一向十分關注本港婦女的福祉。我們在2001年成立婦委會,作為一個高層次的中央機制,並採取「3E」策略--即為婦女提供有利的環境(Enabling Environment)、增強婦女能力(Empowerment)、推行公眾教育(Education)三方面着手,促進香港女性的權利及機會。

 

鑑於香港正面對人口老齡化及勞動力萎縮的雙重挑戰,本屆政府近年推出了多項措施,既有利婦女發展,亦進一步釋放婦女勞動力。

 

例如,在2016至17年度,勞工及福利局會繼續撥款予婦委會,以推行「婦女就業」為主題的資助婦女發展計劃,讓18區區議會及各婦女團體推行不同的婦女就業計劃。資助計劃於今個財政年度將撥款予約40個促進婦女全職或兼職就業的項目,涉及撥款約200萬元,而今天的「妍亮潛能展業計劃」正是其中一個獲資助的項目。

 

此外,僱員再培訓局在2016至17年度會繼續以「零存整付」形式開辦課程,讓學員靈活安排時間進修及獲取與相應的全日制課程具相等資歷的畢業證書;亦會探討將「先聘用、後培訓」試點計劃擴展至其他具市場需求的培訓課程。為支援有意從事兼職的新來港人士,主要是婦女,再培訓局更會以試點形式推出「起步站」兼職空缺轉介平台,為完成課程的新來港學員,提供免費的非家居服務兼職職位轉介及跟進。勞工處亦將繼續積極協助有意從事兼職的婦女尋找兼職工作,包括繼續在「互動就業服務」網站設立兼職職位空缺的專題網頁,舉行兼職專題招聘會等。

 

勞工及福利局於過去幾年,推出的有利婦女發展政策更包括:實施三天有薪的男士侍產假,及逐步在需求殷切地區內的資助幼兒中心及幼稚園暨幼兒中心增加約5,000個「延長時間服務」名額。前者可推動家庭友善僱傭文化,後者能加強配套支援,讓婦女更好地兼顧工作和家庭的責任,促進婦女就業。我們亦透過「攜手扶弱基金」提供二億元配對資金,鼓勵商界和團體與學校合作,推行更多課餘學習及支援項目,以協助主要來自弱勢家庭中、小學生的全人發展。

 

另一個對婦女就業有正面作用的政策,便是法定最低工資的實施。法定最低工資自2011年5月實施以來,吸引了更多人投入或重投勞工市場,與條例實施前相比,就業人數增加約27萬,當中近七成是女性,又以較年長和較低技術女性的升幅最為明顯。

 

將於今年5月3日推出的全新政策舉措--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以鼓勵持續就業、多勞多得和紓緩跨代貧窮為設計原則,其中對在職並正供養兒童的單親家長的工時要求較為寬鬆,相信對促進就業,包括婦女就業,有正面作用。政府自今年起每年撥款29億元實施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預計可惠及20萬個家庭,共70萬人,當中17萬為兒童或青年。

 

根據統計處的數字,撇除外籍家庭傭工後,2015年香港的勞動人口有3,622,800人,當中女性佔勞動人口45.0%(1,629,800名)。女性勞動人口參與率(即勞動人口在15歲或以上人口所佔的比例)為50.8%,遠較新加坡的女性勞動人口參與率60.4%為低,顯示我們大有空間可進一步釋放婦女勞動力。

 

最後,我祝願香港單親協會百尺竿頭,更進一步,繼續為基層婦女的福祉打拼!多謝。

 

(以上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4月30日出席「妍亮潛能展業計劃」招聘會暨嘉許禮的致辭全文)



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