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致力創造就業機會

2016年04月29日

none

行政長官梁振英

各位勞工界朋友、各位政府同事、各位嘉賓:

 

我很高興與勞工界、工商界及關心勞工事務的朋友一起慶祝勞動節。

 

勞資關係和諧,是香港經濟和社會能夠持續發展的前提。本屆政府堅信:發展經濟,是改善民生的不二之途。經濟發展可以在兩方面改善民生,一是增加就業機會,二是給予政府更大的財政能力,實施惠民措施。

 

本屆政府促進經濟發展的策略,並不單純追求高增長率,而是同時為全港市民,尤其是基層市民,創造更多和更好的就業機會。過去四年,政府因應社會的需要,在福利方面的開支,大幅增加了約40%,政府要實施新的惠及基層的措施,必須有新錢,而政府的新錢,就必須來自新的經濟活動。

 

今年勞動節,是法定最低工資實施的五周年。在醞釀時期,社會對法定最低工資的影響不無顧慮。過去五年的實踐說明,最低工資持續改善了低薪僱員收入的同時,吸引了更多人投入或重新投入勞工市場,紓緩了部分請人難的困難,同時,額外的工資支出,亦沒有嚴重打擊僱主的經營。與《最低工資條例》實施前相比,現時就業人數達381萬,五年來增加超過7%,即約27萬,而收入最低10%的全職僱員的平均月薪,扣除通脹後,上升超過16%。基層市民收入增加,亦促進社會的整體消費。

 

旅遊、零售、餐飲、運輸等行業,僱用大量基層工人,而旅遊業對這些行業有極大支撐作用。過去幾個月,訪港旅客人數明顯下跌,相關行業持續疲弱。其他行業亦受到外圍經濟環境不明朗的影響,令本港就業前景有更大隱憂。上星期公布的最新一季失業率較上季微升0.1%,當中零售業和建造業的升幅尤為明顯。

 

特區政府亦十分重視勞工福利及就業保障。去年,我們實施了新法例,讓男性僱員享有三天有薪的侍產假。今年3月,我們向立法會提交了《2016年僱傭(修訂)條例草案》,條例草案的各項建議,建基於勞工顧問委員會的共識。我期望立法會議員支持政府的建議,讓這醞釀多年的條例草案能夠盡早通過。

 

本屆政府最新一項有利勞工的政策措施 --- 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計劃 --- 將於勞動節後第一個工作天接受申請。低津計劃的目的是鼓勵自力更生,紓緩跨代貧窮。計劃可以惠及20萬個基層家庭,共70萬人,每年的津貼開支約為29億元。

 

政府會繼續多管齊下,創造更多就業機會,促進就業,並且釋放本地勞動潛力。勞工處會推出就業支援,鼓勵退休人士及婦女重新投入職場、協助少數族裔人士就業、委託非政府機構協助支援殘疾人士就業,以及積極推展「展翅青見計劃」。

 

政府亦一直密切留意不同行業的人力供求情況,加強培訓及吸引新人入行。因應多項基建工程和發展需要,勞工處新增的「建造業招聘中心」已於今年初投入服務,協助本地工人就業及招聘本地工人。

 

就大家十分關心的標準工時和強積金對沖等課題,本屆政府會繼續迎難而上,爭取共識。標準工時委員會現正進行第二階段諮詢,我呼籲社會各界,特別是僱主、僱員和勞工界,積極參與諮詢,提出意見,以便委員會稍後向政府提交全面的報告。

 

在重大的勞工議題上,政府期望勞資雙方,以至社會各界人士都能夠秉承與時並進、同舟共濟、有捨有得的精神,共同分享經濟發展的得益,共同維護社會的和諧穩定。

 

多謝大家。

 

(以上是行政長官梁振英4月29日出席勞動節酒會致辭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