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蓮塘香園圍口岸將加強港粵連繫

2016年04月26日

none

發展局局長陳茂波

深圳市田(夫)常委、中聯辦雷(海秋)副部長、深圳市建築工務署于(寶明)署長、北區區議會蘇(西智)主席、打鼓嶺區鄉事委員會陳(崇輝)主席、各位嘉賓、各位同事:

 

早上好!

 

首先,我感謝承建商均安-顯豐機械-上海建工聯營邀請我出席今天的儀式,亦很高興能與各位一同見證蓮塘/香園圍口岸跨境橋工程港方部分的順利動工。

 

蓮塘/香園圍口岸工程是粵港合作的重要項目,是香港與深圳之間的第七個陸路邊界口岸。今天啟動的工程是建造橫跨深圳河、連接港深口岸設施的四道車行橋和一道人行橋。大家可以看到,這裏與深圳只是一河之隔,跨境橋的跨河部分長度只有80米,但它們代表的意義卻十分重大,原因有兩方面:

 

第一,跨境橋合約是港方口岸最後批出的土木工程建造合約,今天跨境橋工程順利動工,表示整個港方口岸工程踏上了全速施工的新台階。

 

第二,跨境橋和深港雙方的旅檢大樓都採用了一體化的設計,而且兩邊旅檢設施的距離非常接近,中間由一座設有空調的跨境行人橋連接,旅客就好像在同一座大樓裏完成過關手續,方便和舒適。這些都是深港雙方的相關部門和設計單位經過不斷磋商才能達成,體現了深港合作的精神。

 

蓮塘/香園圍口岸的整體工程規模龐大,香港方面較大型的工程合約有八個,涵蓋河道改善工程、口岸連接路包括隧道的土木工程、口岸大樓建築工程等。連接路的各項合約已完成10%至50%,口岸大樓亦已有17%完成。整體進度大致按照我們最新的計劃,順利進行之中,我們會力爭在2018年完成全部工程。

 

香港回歸祖國近20年,香港與內地的交往日益頻繁,在2015年往來香港與深圳的旅客達到平均每天60萬人次。目前大部分往來港深東部的跨境客流及貨流必須取道香港與深圳中部或西部的繁忙道路,才能接上兩地的公路網絡,導致附近的道路出現擁堵的情況,制約了相關地區的發展。蓮塘/香園圍口岸開通後,口岸兩邊都直接有高速公路連接,將大大縮短往來兩地所需的時間,有助加強香港與深東及粵東的連繫。

 

香港方面,長11公里的新建口岸連接路亦將為新界北區交通帶來方便,改善區內的道路網絡。日後北區居民可以利用新建的道路,更快捷地往來新界其他地區。

 

這些令人鼓舞的成果,全賴各方面的協助和支持。我要感謝田常委、雷副部長和于署長今天親臨動工儀式,表達內地政府對蓮塘/香園圍口岸工程的高度重視和支持。我也要感謝香港各界,包括區議會、鄉事委員會、各村村民和社區人士一直以來的理解和支持,亦要向所有參與這工程項目的承建商和工程人員表示謝意,我深信大家一定會以確保施工安全為首要任務,同時在施工期間亦會注重保護環境、維護河道暢通及避免影響工地附近的居民,我衷心祝願工程順利完成,並祝願各位身體健康、工作愉快。

 

謝謝大家。

 

(以上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4月26日在蓮塘/香園圍口岸土地平整及基礎建設工程-工程合約七跨境橋工程動工儀式的致辭全文)



「香港政府通知你」及「政府App站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