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單一窗口 便利商貿

2016年04月25日

none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

2016/17年度財政預算案演辭中,財政司司長公布發展貿易「單一窗口」的計劃,至今很多來自貿易、物流等業界的朋友都關注到具體詳情及擬議的落實安排,並陸續提出寶貴意見及建議。我在此向各位關心香港經濟發展的友好道謝。從他們的積極反應,可見發展「單一窗口」對香港的未來經濟發展確實重要,並有著深遠的影響。

 

香港作為世界主要貿易中心及物流樞紐之一,政府非常重視如何鞏固及增強香港的競爭力。故此,政府多年來推出針對不同業界的便利營商措施,例如香港認可經濟營運商計劃、葡萄酒通關便利措施,以及中轉香港貨物便利計劃等。有關措施得業界支持,過往運作成效不錯。然而,面對外圍經濟的挑戰及區內的急速發展,我們絕對不可固步自封。發展「單一窗口」將會是政府未來數年在便利營商方面的重點工作項目之一。

 

發展「單一窗口」的政策目標,是提供一個資訊科技平台,讓業界全天候、一站式向政府提交所有51項涉及報關、清關的貿易文件,業界無須再逐一與不同政府機構接洽,提交資料的程序將更為順暢。透過「單一窗口」收集的資料將會協調和統一,方便業界繼承使用,無須重複提交,大大減省時間及成本,相關政府機構也可善用資料,執行規管要求。

 

我們也希望藉發展「單一窗口」的獨特機會,探討可否及如何適當地在香港實施貨物付運前,提交報關資料的安排,讓香港海關可以更有效評估貨物風險,為企業提供更高效率的無縫清關服務,同時更能針對執法。便利商貿的同時,亦有助保障供應鏈安全。

 

發展「單一窗口」的另一好處,是幫助接通不同經濟體之間的系統。各地海關透過資料互換,加強合作,可為業界提供更快捷的清關服務,減低風險及成本。香港海關和歐盟海關合作推行的「安智貿試點計劃」 (Smart and Secure Trade Lanes (SSTL) Pilot Project) 就是一個好例子。這試點計劃如能配合雙方「單一窗口」系統聯繫,資料互換以至清關服務便可更加快捷方便。

 

香港的主要貿易夥伴,例如內地、美國、日本及新加坡等,都已經或正在發展「單一窗口」。我們第二大貨物貿易伙伴東南亞國家聯盟(東盟),他們的十個成員國,更以2025五年達致所有成員國的「單一窗口」連接成為東盟「單一窗口」為長遠目標。由此可見,香港有必要及時發展「單一窗口」,確保與鄰近地區的貿易便捷暢通。事實上,建立「單一窗口」是亞太區內及世界各地經濟體的大趨勢。

 

政府正就發展「單一窗口」進行為期三個月的公眾諮詢,諮詢期至7月12日。我們目標是以循序漸進方式,分階段發展「單一窗口」。第一階段最早在2018年推出,視乎工作進度,最早在2023年第四季推出全面的「單一窗口」。

 

全面推行後,「單一窗口」可為香港的貿易未來發展,打下更穩固的根基。各位業界朋友及公眾人士積極發表意見,對成功推行項目非常重要,是我們詳細規劃「單一窗口」的基礎。我們期待與業界攜手合作,推動發展這個規模龐大並且富挑戰性的計劃。

 

(以上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4月25日發表的文章)



我的政府一站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