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加強幼兒服務 鼓勵婦女就業

2016年03月08日

none

行政長官梁振英

Stella(婦女事務委員會主席劉靳麗娟)、楊健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佟曉玲副特派員(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各位嘉賓、各位政府同事、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和太太青儀很高興與大家一起出席今日婦女事務委員會舉辦的酒會,與大家聚首一堂,一起慶祝一年一度的國際婦女節。

三八婦女節,源自百多年前的婦女運動。當時的婦女團體積極爭取在職婦女的權益,以及對政治和經濟事務的參與。1975年,聯合國開始在3月8日正式慶祝國際婦女節。其後,每年今日,各地婦女團體舉辦活動,呼籲社會關注和維護婦女權益。

為了進一步保障香港婦女的權益,使香港女性在各方面均能充分發揮所長,獲得應有的社會地位、權利及機會,香港特區政府在2001年成立了婦女事務委員會,作為一個高層次的中央機制,專責就婦女關注的政策和措施為政府出謀獻策。

我十分認同婦女事務委員會的使命,亦非常關心婦女事務。在座有些朋友可能記得,我剛上任不久,便參與了一個跟各界婦女組織交流的大型活動,就婦女關注的各項課題,例如性別主流化的應用、鼓勵婦女參與社會事務及婦女就業等,集思廣益。我想藉此機會,回顧一下過去幾年我們在這些方面的工作。

在推動性別主流化的應用方面,我在去年施政報告中宣布,接納婦女事務委員會的建議,要求所有決策局及部門由2015至16年開始,全面落實性別主流化。在實際操作層面上,現時所有決策局及部門在制訂政策及措施時,均需作出性別影響評估,並諮詢勞工及福利局的意見。我亦宣布接納婦女事務委員會的建議,把委任女性出任政府諮詢及法定組織成員性別百分比的目標,由30%進一步提升至35%,以推動更多女性參與諮詢及法定組織的工作。

在婦女就業方面,我已接納政務司司長領導的人口政策督導委員會發表的《人口政策--策略與措施》報告,在肯定婦女對家庭的貢獻的同時,亦鼓勵更多婦女加入勞動市場。我們會為有意投入職場的婦女,創造有利條件,例如加強幼兒照顧服務,和推動家庭友善僱傭措施等。

社會福利署已積極尋找合適的地方,設立資助獨立幼兒中心;並正逐步在需求殷切的地區,增加資助幼兒中心及幼稚園暨幼兒中心的「延長時間服務」名額,為在職父母提供支援。政府亦會在稍後推出試驗計劃,協助祖父母在家庭環境內成為訓練有素的幼兒照顧者。此外,立法會已於去年2月通過法例,實施三天有薪的男士侍產假,落實了我在政綱中的承諾。

我期望與婦女事務委員會、其他婦女團體,以至社會各界就婦女關心的課題,作更深入、更廣泛的交流,共同創造更多有利條件,讓香港婦女在家庭和社會各方面,均能盡展所長。

最後,我祝願各位身體健康,家庭幸福。多謝大家。

 

(以上是行政長官梁振英3月8日出席婦女事務委員會2016年國際婦女節慶祝酒會的致辭全文)



家庭生活教育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