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亞視頻譜交接工作進度良好

2016年02月16日

none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

主席、各位委員:

 

政府一直密切跟進亞視的運作情況。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行會)在2015年4月1日決定不將亞視的免費電視牌照續期。去年四月開始,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領導的專責小組已展開工作,為因牌照不獲續期而引發的相關交接工作做好準備。有關的工作進度良好。

 

首先,由港台(香港電台)提供過渡性模擬電視服務,會在亞視牌照完結後所騰出的模擬頻道中播放。港台正全力進行籌備工作,按現時的籌備進度,港台的過渡性模擬電視服務可在本年4月2日啟播。

 

其次,行會於去年4月1日同時向香港電視娛樂批出免費電視牌照,香港電視娛樂須在今年3月31日或之前推出免費數碼電視服務。除使用固定網絡外,通訊局(通訊事務管理局)亦批准香港電視娛樂的申請,讓香港電視娛樂使用部分亞視牌照完結後所騰出的頻譜作為新增的傳送模式,傳送免費數碼電視服務。由於香港電視娛樂與無綫將由2016年4月2日起共用多頻網頻道,通訊辦(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與兩家免費電視持牌機構保持聯絡,鼓勵兩家機構加快討論互連及共用設施安排,務求在收回亞視的相關頻譜後,可即時提供各自的持牌免費電視服務。

 

再者,政府亦已早於去年下半年開始啟動程序,將亞視發射站的政府土地和物業逐步收回,以便港台和其他免費電視牌照持牌機構安裝和提供發射服務。有關工作正在進行中。

 

與此同時,勞工處會繼續協助亞視員工,包括向亞視員工解釋他們的權益;與主要的廣播機構聯絡,為亞視員工搜羅職位空缺;及派員到亞視總部進行調查,查證僱主支付工資的情況。

 

我必須重申,亞視作為持牌商業機構,有責任繼續遵守所有相關法例和牌照條件的規定提供服務。牌照期內,政府不宜干預持牌廣播機構的內部運作。通訊局作為法定監管機構會繼續密切留意亞視在遵守相關法例和牌照條件的情況。

 

多謝主席。

 

(以上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2月16日在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就亞視的本地免費電視節目服務牌照屆滿後運作及交接安排的開場發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