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優化樹木風險評估 防患未然

2016年02月14日

none

發展局局長陳茂波

近日天氣仍是乍暖還寒,春天尚未到來。然而,樹木的安全管理工作必須未雨綢繆,不能臨到雨季才匆忙趕工。因此,樹木管理部門已積極展開工作,趕緊在今年風雨季前進行全面的樹木風險評估,並跟進所需的風險緩減措施,減低樹木倒塌的風險,保障公眾安全。

 

回顧去年的風雨季,在惡劣天氣下發生了數宗引起公眾關注的樹木倒塌事故,這正好提醒我們身處香港都市化的環境,面對變化多端的天氣情況,做好樹木風險評估和管理工作的重要。 我們在2010年推行的《樹木風險評估及管理安排指引》,是根據國際良好作業標準,並充分考慮到香港的情況而制訂。香港現時約有80萬棵樹木位於優先樹木風險管理地點,我們每年都為這大量的樹木進行評估、持續監察和護理。《指引》為政府樹木管理部門和社會大眾提供了實務方法和參考。樹木辦多年來持續優化《指引》內容,提升樹木風險管理質素。

 

在去年的修訂中,我們在樹木風險評估和管理安排上加入了分流制度,精簡了風險評估工作的流程,讓我們可以優先護理珍貴樹木和處理健康或結構有問題的樹木,令樹木管理部門更有效地按緩急先後,採取適當的緩解措施,加快處理危險度較高的樹木。然而,樹木風險管理一如其他風險管理範疇一樣,不大可能做到零風險的情況。

 

此外,新修訂的指引亦規定,在非緊急情況下,樹木管理部門在移除受公眾關注的樹木前,必須進行敏感度分析,以及盡量在合理可行下,回應公眾對樹木可能被移除的關注,以增加移除樹木決策過程的透明度,並加強與公眾的溝通。

 

我們明白公眾都愛惜樹木,而我們的樹木管理工作亦需要巿民的諒解和支持。我們會繼續與樹木管理部門協調,公開、透明和務實地進行樹木風險評估工作,保障公眾安全。

 

(以上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2月14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強制驗窗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