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張建宗網誌:情人節細說人情

2016年02月14日

none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

今天是情人節,是沐浴愛河中人很重視的日子。「執子之手 與子偕老」八個字的浪漫承諾,當中包含的卻是一輩子身體力行的付出。

 

「只要我還有氣力,我一定會繼續每天照顧她。」80多歲的陳伯,深情地說出他對太太的承諾。陳伯的妻子早年因中風引致行動不便,須以輪椅代步,每天的衣食住行、沐浴更衣,都由陳伯照顧。兩夫婦數十年來不離不棄。張婆婆的丈夫同樣因中風而需要妻子照顧,但張婆婆從不嫌棄,風雨不改地為丈夫按摩、抹身、餵食。老夫老妻,卻仍經常手牽着手,流露出甜蜜的笑容,活像一對年輕戀人。

 

真正的愛情,像陳伯與太太、張婆婆與丈夫的情誼一樣,細水長流,經得起時間考驗。但隨着年齡漸長,照顧老伴所需要的心力的確越來越沉重。

 

不管是年邁夫婦,抑或是要照顧年長父母的子女,護老者需要長時間照顧長者,生活難免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政府一向重視他們的貢獻,並為他們提供一系列的支援服務,包括培訓、輔導、長者暫託服務等,以提升他們照顧長者的能力和紓緩他們的壓力。此外,政府透過關愛基金撥款在2014年中推出為低收入家庭護老者提供生活津貼試驗計劃,幫補其生活開支。試驗計劃提供2,000個名額,讓有長期護理需要的長者能在護老者的協助下,得到更適切的照顧及繼續在熟悉的社區安老。

 

另外,社區投資共享基金亦有撥款資助社區推行關注長者及護老者需要的社會資本發展計劃,不但連結護老者和過來人一起互助互勉,更鼓勵不同界別的團體和人士按各自專長出一分力,令長者和護老者感到人間有愛。

 

其中,有些計劃是與醫院合作,由醫院派出護士及物理治療師走入社區,到新界鄉郊地方為長者及護老者舉辦防跌講座;並由私營脊醫中心為長者進行脊骨檢查、提升他們的護理知識等。計劃成功連繫醫院、互助委員會、學校、私人醫療機構等踴躍參與,一起建立跨界別協作平台,持續支援護老者。

 

除了關注長者和護老者外,基金資助計劃種類多元化,包括兒童及家庭福利、青少年發展、健康關顧、長者支援、建構社區能力、社會共融,以及跨代共融。近年,基金又先後在多個新社區資助不同的社會資本發展計劃,協助新入伙公共屋邨居民建立互助網絡。基金鼓勵來自不同背景和階層的人互相認識,建立持久的互助網絡,為社區累積社會資本,建構人情味濃厚的社區。

 

社區投資共享基金自2002年成立至今,獲政府注資共5億元,並已批出24期申請共3億9,000多萬元撥款,累積資助了307個計劃,遍布全港18區。截至2015年第三季,基金計劃的累計參與人數超過59萬人次,並動員了商界、非政府組織、學界及居民組織等超過8,000個合作伙伴直接參與計劃,成功建立約2,000個互助網絡。

 

單在2015年,社區投資共享基金便共有24項計劃開展,分布全港14區,包括中西區、東區、油尖旺區、深水埗區、黃大仙區、葵青區、觀塘區、九龍城區、荃灣區、西貢區、元朗區(包括天水圍)、沙田區(包括馬鞍山)、大埔區及北區。預計這24項計劃將有逾42,000人次參與,包括約6,900名直接參與計劃的義工和約350個合作伙伴,有助促進各區居民建立鄰里互助網絡,支援區內長者、單親家庭、新來港家庭、護老者、殘疾人士等有需要的組群,同時達到社區轉化,促使計劃參與者逐漸成為助人者。

 

(以上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2月14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長者生活津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