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把握機遇 開拓商機

2016年02月11日

none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

各位好:

 

今天是大年初三,很高興可與各位歡聚一堂。首先恭祝各位新年進步,亦祝願港加關係於猴年,像靈猴一樣精神活躍,生機盎然。

 

香港與加拿大一直保持着密切的經貿關係,彼此亦是重要的投資及貿易夥伴。去年5月,港加宣布雙方已經完成促進和保護投資協定(IPPA)的談判。我很高興在與大家見面前,在今天下午已經與加拿大國際貿易部部長Chrystia Freeland正式簽署協定,這實在是一份令人雀躍的新年禮物。

 

有關協定旨在增強雙方投資者的信心,以進一步擴大兩地之間的投資和貿易往來。香港至今已與其他經濟體簽訂了17份促進和保護投資協定;而今年亦將繼續與俄羅斯、智利和阿聯酋進行談判,並開展與墨西哥的商談。

 

過往三年,外圍經濟雖然疲弱,但香港經濟仍有溫和增長,失業率亦極低,這說明香港固有的營商優勢及新商機,持續吸引海外及內地投資者。投資推廣署於2015年便協助了375五間海外及中國內地企業在港開業或擴展業務,數字較2014年上升5.6%。

 

香港作為國際金融和貿易中心,具備環球商業網絡和人才,一直以來都是經商和作個人發展的好地方。香港在國家「一帶一路」倡議下將更積極擔當內地與世界各地之間「超級聯繫人」的角色。我鼓勵大家好好把握這倡議下帶來的機遇,開拓更多商機。

 

除了經濟往來外,香港與加拿大亦有深遠的人文往來。好像在座各位,在不同年代從香港移居加拿大,或是香港移民的第二代,在新的環境下仍然發光發熱,積極貢獻於加拿大經濟發展的同時,亦擔當社區翹楚的角色,發揮香港人的拼搏精神。

 

相信大家都留意到,香港特區政府於去年中推出了「輸入中國籍香港永久性居民第二代計劃」。我們希望可以透過這個計劃,協助沒有香港永久性居民資格的香港移民第二代回港發展。特區政府亦有不同的輸入人才計劃,讓不同背景的人更容易到香港工作及發展。所以,若果各位身邊有朋友對到香港發展事業有興趣,可隨時聯絡香港特區政府駐多倫多經濟貿易辦事處(經貿處)以獲取更多資料。經貿處亦會繼續與各位保持密切聯繫,為你們提供有關香港的最新資訊,希望各位繼續支持經貿處的工作。

 

最後,再次祝大家在猴年身體健康,萬事如意。多謝各位。

 

(以上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2月10日(多倫多時間)在加拿大多倫多出席當地港人春節慶祝晚宴的致辭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