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許願節添新元素

2016年02月08日

none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

張學明議員(香港許願節發起人)、劉業強主席(新界鄉議局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新年好。我十分高興在猴年的大年初一再次來到林村,出席「香港許願節2016---猴年祈福點燈」的儀式,為今年的「香港許願節」揭開序幕,並為香港點燈祈福。

 

新年伊始,我在此首先向全港市民拜年,祝願大家身體健康、萬事如意、家庭幸福、猴年行好運。

 

今年是林村許願廣場舉辦的第六屆「香港許願節」,亦是我連續第四年來到這裏和各位一同共度新春佳節。自2011年首辦至今,「香港許願節」已經成為城中的盛事,每年吸引超過十萬名本地市民及海外遊客參與。今年,這個富有傳統特色的節目亦是「欣賞香港」活動的其中一項亮點項目,我們期望透過「香港許願節」,讓市民體驗和欣賞香港優良的傳統。

 

今年的許願節加添了不少新元素,除了傳統的祈福許願及拋寶牒外,大會特別增設「願望成真」的活動,參加者可於香港許願節Facebook專頁上填寫自己的願望,大會會從中挑選十個參加者的願望,協助他們願望成真。此外,今年亦會在場內首次增設「3D照相區」,邀請本地藝術家製作立體圖畫,讓遊客可以拍照留念。而為了讓區內年輕人也能投入這項盛事,大埔區青年網絡的年輕人也在場內增設一些特色售賣攤位,與市民一同歡度佳節。

 

新年新景象,展望將來,我在這裏想藉此機會為大家匯報大埔區社區重點項目計劃「林村許願廣場」項目的進展。大埔區議會早前已通過改善許願廣場旅遊配套設施的藍圖,當中包括興建一個永久的戶外有蓋舞台,增設售賣傳統鄉村小吃、手工藝的特色攤檔,以及重新鋪設足球場及增設照明及廣播設施等。

 

項目已經在上個月提交立法會民政事務委員會討論,下一步就是提交工務小組委員會及財務委員會。不過,大家都知道這兩個立法會委員會的「塞車」情況非常嚴重,我們實在無法預計是否有機會在本個立法年度能夠成功爭取到工程撥款。由於剛才張學明議員已作出了呼籲,我在這裏不再呼籲我們立法會議員盡早通過(撥款)了,否則又說我在「施壓」。

 

如一切順利,「林村許願廣場」工程預計在今年內開展,並於2017年年底完成。屆時林村許願廣場除成為大埔特色的旅遊地標之外,亦可進一步在社區推廣傳統鄉村文化活動,令大埔更能體現城鄉共融的特色。我知道大埔民政事務處特別於會場增設了展覽及攝影攤位,介紹這個大埔的重點工程項目,歡迎市民到場參觀了解項目的詳情。

 

最後,我在此祝願各位市民新年一團和氣,事事如意,身體健康。多謝大家。

 

(以上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2月8日在大埔林村出席香港許願節2016的致辭全文)



欣賞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