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警方依法執法 維持社會秩序

2016年02月06日

none

行政長官梁振英

盧處長(警務處處長盧偉聰)、劉院長(香港警察學院院長劉保祿)、各位結業警察學員、各位同事、各位嘉賓︰

今日我很高興主持警察學院的結業會操,與大家一同見證271位警察學員,包括27名見習督察和244名學警結業。各位學員加入了世界上其中一支最優秀的警隊,一支致力為香港市民提供安全、有秩序及穩定生活環境的警隊。我相信除了你們本人之外,你們的家人和朋友都為你們的結業,為你們加入香港警察感到驕傲和自豪。

警察訓練學校於1948年2月成立。2006年1月,警察學院正式成立,取代訓練部,負責策略性地發展警察培訓,致力成為卓越的警察培訓基地。此外,學院更引入質素保證機制,確保轄下各培訓單位符合一系列質素保證要求,現時已有三個培訓單位獲頒ISO認證。

在專業認證方面,學院的學警訓練課程、見習督察訓練課程和標準偵緝訓練課程已獲得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的資歷架構認證,程度等同於副學士及學士學位。而警察學院更是所有紀律部隊及政府部門當中,首個獲認可開辦資歷架構中第四及第五級專業培訓課程的訓練機構。

此外,警察學院所提倡的心理才能訓練和自行研發的培訓科技軟件,近年多次榮獲本地和國際獎項。2013年,警隊亦第二度獲頒香港及亞洲最受推崇知識型機構大獎,並成為首個香港機構獲頒全球最受推崇知識型機構(獨立營運單位)大獎。警隊在訓練和培訓的工作的確成績斐然。

今年是警察學院成立十周年,舉辦了一連串慶祝活動,包括1月10日的開放日,這個活動亦是「欣賞香港」其中一個重要項目,吸引了大批市民參觀,說明市民大眾對警隊工作的興趣。

香港是全世界最安全的城市之一,罪案率持續下降,2015年的整體罪案數字是36年來最低,足以證明香港警隊在防止和撲滅罪行工作上的優越成績。

香港要保持優良的社會秩序和治安環境,我們必須繼續大力支持香港警察依法執法,我深信面對各種挑戰,包括政治勢力的挑戰,各位結業學員都能夠與廣大同袍一樣,堅守崗位、盡職盡責、公平公正執法。

香港的警察專業、辛勞和成績,每一位持平的市民都高度肯定。警務處的全體同事加油!

最後,我再一次祝賀各位結業的學員,你們的付出、堅持和汗水,得到美滿的第一階段成果。我希望你們能繼續努力不懈,把香港警察的優良傳統發揚光大、服務市民、貢獻香港。

再過兩日就是農曆新年,我祝大家萬事如意、身體健康,亦祝各位結業學員工作順利。多謝大家。

 

(以上是行政長官梁振英2月6日出席香港警察學院結業會操的致辭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