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特首網誌談開拓外地市場

2016年02月04日

none

行政長官梁振英

印度經濟增長迅速,拉動港印貿易。香港和印度之間的貨物貿易,在2014年增長12%。

 

印度的經濟受全球性波動的影響較少,近年對服務業的需求也不斷增加。服務業佔香港經濟的九成以上,這次訪印,40位訪問團成員當中,以從事服務業為主,包括貿易、金融、航空航海、交通運輸和專業服務等。各人都是企業的領軍人物,說明大家重視印度的潛力。他們包括:史美倫(金融發展局主席)、John LEVACK (香港創業投資協會副主席)、李鎮國(美林(亞太)有限公司執行董事)、羅志偉(德意志銀行香港地區總經理)、岳毅(中國銀行(香港)有限公司副董事長總裁)、劉安林(中國人壽保險(海外)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長兼總裁) 、陳愛平(中國工商銀行(亞洲)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朱琦 (永隆銀行有限公司行政總裁)、彭焜燿(香港貨品編碼協會主席)、林宣武(香港付貨人委員會主席)、蔡榮傑(和記港口集團有限公司中東及非洲港口業務董事總經理)、谷大偉(大昌行物流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詹康信(Crown Worldwide Holdings Limited主席)、韋浩德(香港空運貨站有限公司行政總裁)、藍凌志(中電控股有限公司首席執行官)、孟樹森(中國聯合網絡通信股份有限公司香港負責人)、史樂山(國泰航空有限公司主席)、王振剛(中國航空(集團)有限公司總裁)、馬墉宜(利興鑽石集團主席)、劉珺(中國光大集團有限公司副董事長)、周杰(上海實業(集團)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兼總裁)、彭耀佳(香港總商會主席)、嚴志明(香港工業總會副主席)、王國強(香港中華總商會副主席)、M. ARUNACHALAM(香港印度商會主席)、司徒偉(香港印度商會前主席)。

 

專業服務方面,團員中有律師、會計師、顧問工程師、建築師和測量師等。他們包括:鍾小平(香港顧問工程師協會主席)、何力治(何顯毅建築工程師樓副董事) 、何安誠(金門建築有限公司總裁)、梁國權(香港鐵路有限公司行政總裁)、潘樂陶(安樂工程集團主席)、David STANFORD(利安顧問有限公司執行董事)、羅發禮(科建國際有限公司主席及首席Cybertect)、蒲祿祺(香港專業物業服務有限公司主席)、鄭若驊(香港國際仲裁中心主席)、何超平(羅兵咸永道會計師事務所合夥人)、張頴嫻(香港會計師公會會長)、蘇紹聰(香港律師會副會長)、劉炳章(香港專業聯盟主席)、羅婉文(孖士打律師行亞洲區董事會主席及首席合夥人)。

 

香港的專業服務業增長得快,對GDP的貢獻率已超過5%。我在孟買訪問期間,就參觀了香港的羅發禮則師為當地發展商設計興建的地標式大型寫字樓。羅先生表示,他的則樓在印度已有12個項目,羅先生能夠在競爭激烈的國際市場分一杯羮,是香港人的驕傲。

 

我十分支持香港的專業服務和其他行業到外地發展,沒有外地市場,香港青年人的上流空間會很有限,今年大學畢業生的就業問題也會比較嚴重。因此我在今年的施政報告中提出撥款2億元,支持香港的專業服務業業界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及其他境外地方(包括中國內地)的交流、推廣、合作,希望在政府的支持和配合下,不斷開拓外地市場。

 

(以上是行政長官梁振英2月4日在其網誌發表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