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建立品牌 開拓市場

2016年02月02日

none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

Eddy(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李秀恒博士)、Simon(香港品牌發展局主席黃家和)、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

 

我很高興再次出席香港名牌、服務名牌和新星品牌的選舉頒獎典禮。廠商會(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和品牌局(香港品牌發展局)多年來一直協助業界建立品牌、開拓市場,成績有目共睹。

 

品牌局設立「香港名牌」和「香港新星品牌」獎項,就是為了表揚香港公司創立的傑出品牌和服務,鼓勵業界精益求精。

 

今年的得獎品牌來自不同的行業,非常多元化。它們的商品和服務各有特色,但是有一個共通點,就是在品質監控、塑造品牌形象和市場營銷方面,都下了不少工夫,又因應顧客的需求和口味,不斷改進。這些品牌都得到廣大消費者的認同,實至名歸。

 

在過去十年,創新資訊科技取得突破性的發展,徹底改變了大家的生活習慣,人人機不離手,隨時隨地收到來自四方八面的資訊。這些科技加上發展成熟的全球供應鏈,改變了傳統的商業運作模式。今天電子商貿發展蓬勃,網絡購物方便快捷,貨品選擇亦多不勝數。香港企業商品和服務,同時亦要面對來自全球各地的激烈競爭。

 

因此今時今日,企業要突圍而出,更加要做到令自己的產品、自己的服務與眾不同,以獨特的品牌吸引消費者。品牌是企業很重要的資產,有時甚至是企業最「值錢」的一部分。好的品牌,代表消費者的信心,可以協助積累一班品牌的「擁躉」,在引入新產品和開拓新市場之時,就更加有利了。

 

中小企佔全港九成的公司,聘用私營界別近一半的工作人口,是香港經濟的中流砥柱。政府一直透過不同計劃,協助中小企進行融資、開拓市場和提升競爭力,協助它們發展品牌。

 

政府今年會向「中小企業市場推廣和發展支援基金」注資十五億元,亦會擴闊資助範圍,支持中小企透過電子平台或者其他媒介推廣產品,打進外地市場,例如設立網上商店,以及在網上搜尋器加入關鍵字眼協助搜尋等。

 

我想在座各位都會認同,香港本身就是一個非常優秀的品牌。在業界多年努力之下,跟香港相關的產品一直得到好的口碑,更加代表優質和創新的設計。

 

隨着國家經濟發展,內地今天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的經濟體,中產人口快速增加,擁有驚人的購買力。香港產品亦一直受到內地消費者歡迎,我們應該盡量發揮「香港製造」這個品牌的優勢,讓香港企業可以把握內地龐大的市場機遇。

 

為了協助香港企業開拓內地市場,我們會繼續推行十億元的「專項基金」,資助企業為內銷產品進行檢測認證、製作針對內地的宣傳品,以及在內地申請註冊專利和商標等。

 

廠商會和品牌局一直善用「專項基金」的「機構支援計劃」,近年在內地多個城市舉辦「香港品牌節」一系列活動。去年的「天津香港品牌節」就以嬰兒和兒童品牌為主題,推廣本地衣物、玩具、食品和保健品,獲得業界熱烈支持。

 

我深信憑着香港企業敏銳的商業觸覺、不斷努力求進、靈活變通的精神,我們一定能夠發展出更多「香港製造」的優質品牌。

 

猴年春節將至,我衷心祝願各位身體健康,事事如意,業務蒸蒸日上。

 

(以上是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2月2日出席2015年品牌選舉頒獎典禮的致辭全文)



欣賞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