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基建工程不應拖延

2016年01月31日

none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

CC(陳志超會長)、WK(盧偉國議員)、各位香港工程師學會的朋友和你們的家人:

 

大家好!今日天氣非常好,適合做運動,特別是一家人一起做運動。

 

今日應該是我第二次出席香港工程師學會40周年的活動,因為大家都知道我與工程師的淵源是始於2007年我擔任發展局局長期間,我管轄很多工程部門,今日起碼有三位工程部門的署長都在場。那五年的工作是非常有滿足感,因為我想我和各位工程師一樣,能夠為香港建設是非常驕傲,亦非常有滿足感。但當年我們的一大挑戰,就是在2007年時工程不足。當時的特區政府一年內的基建開支大約是200億元,於是連同工程界和大家的努力,我們奮起直追,透過各個大型工程和地區工程,到現在我們周年的工程開支是高達700億元。

 

展望將來,我們都有信心可以將特區政府的工務開支維持在這個700百億元的水平。但很不幸,現時要面對另一個挑戰,就是立法會部分議員不樂意去批准這些這麼重要的基建工程。在這個立法年度,即是由去年10月開始,我們一共預備、規劃了72個項目,總撥款是675億元,是要在今個立法年度通過。這個還未計及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的195億元。

 

換句話說,接近900億元的撥款,連同昨日經過八小時的努力批出的港珠澳大橋的追加撥款都不足60億元,即是說一成也不夠。在未來的幾個月,我們的立法會,特別是泛民的議員能否回心轉意,或者好像有人說高抬貴手,快點批准這些項目,希望大家都會出一分力、發一點聲,希望他們知道基建對於香港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面對這個挑戰比當年的工程不足是還要大,而且真的令到我們身心疲累,所以我今日一來到現場見到(路政署署長)劉家強在這裏,我就說他應該回家睡覺,因為他出席了很多次的工務小組委員會和財務委員會,不但止疲累,而且受了很多無理的攻擊,所以我在這裏請全體的工程師為劉家強鼓掌。

 

但很不幸,他的挑戰未完。下一個極富爭議性的工務工程項目,就是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亦是屬於路政署的,所以我不單止要大家為KK(劉家強)鼓掌和鼓勵,我們為整個路政署今日的同事打氣。大家一定要堅持,因為每一個工程項目,對香港的長遠發展很重要,對於短期開創就業是很重要,所以是不應該受到無理拖延。

 

正經的事今日已說完,跟着就是說玩的事情,希望今日大家有一個非常愉快的家庭同樂日,亦希望今日在這裏的小朋友為你們的父親、母親感到光榮,他們為香港的建設付出了很大努力。多謝大家。

 

(以上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1月31日在香港工程師學會40周年運動會暨家庭同樂日開幕典禮致辭全文)



資料一線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