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致力加強照顧兒童服務

2015年12月01日

none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

陳碧橋主席(香港學生輔助會主席)、石秦家慧教授(香港學生輔助會義務司庫)、關健城行政總裁(香港學生輔助會行政總裁)、各位香港學生輔助會的同工、友好:

 

我非常高興今天能夠出席香港學生輔助會的會員大會,一方面為服務香港超過半個世紀的學生輔助會打氣,同時宣揚支援家庭、愛護孩子的重要信息。

 

香港學生輔助會起源於1957年,傳教士兼創辦人戴大偉(Mr David Taylor)在他調景嶺山的居所旁,發現兩名無家可歸的少年,繼而收留了他們,並因為接到更多少年的求助,而展開了服務貧苦及無家可歸的兒童和青少年的工作。學生輔助會的服務,由最初的三間大型兒童院舍及一所群育學校,擴展至另包括七間兒童之家、30個寄養服務宿位、職青服務、夜青服務、緊急援助服務、資助小學、幼兒園及社區家庭支援服務「家庭能量」,其關懷兒童及青年的形象深入民心。近年,輔助會的專業領域更跨出香港,為澳門社會福利工作局屬下的兒童院提供顧問服務,並獲邀為其他兒童院舍舉辦員工培訓,印證貴會的專業服務素質。

 

學生輔助會一直與政府合作無間。在社會服務方面,輔助會轄下的17個服務單位,包括家庭及兒童福利服務、康復服務、違法者服務等範疇,於2015至16財政年度共獲社會福利署(社署)超過5,000萬元的資助。

 

家庭是社會的基本單元,是促進兒童及青少年成長的主要力量。社署非常重視家庭的角色,致力鞏固及強化家庭的功能,預防家庭問題,並為有需要的家庭提供一系列支援和補救性的服務。近年,社署增撥了不少資源,以落實「兒童為重、家庭為本、社區為基礎」的服務理念。當中有關加强兒童照顧服務的具體措施包括:

 

(一)因應近年接受住宿照顧服務的兒童和青少年的情緒和行為問題越趨複雜,社署已由2014年2月開始增加撥款,為兒童住宿照顧服務單位提供額外社工人手及臨床心理服務,從而提升給予入宿兒童和青少年的專業人員服務。這項措施讓面對家庭困難、有情緒困擾或行為偏差的青少年,盡早得到適切的輔導和治療,協助他們建立正向思維,處理成長中遇到的困難,並有助改善親子關係,鞏固家庭的功能。

 

就此,我很高興知道,學生輔助會十分歡迎是項新措施,認為不論對住院兒童和青少年及前線員工均有很大幫助。就此項服務,學生輔助會於2014至15財政年度一共為其轄下住宿照顧單位中的兒童和青少年,提供了超過70個小組、社交及康樂活動,以及超過280節由臨床心理學家提供的專業服務,服務量超出所訂標準。

 

(二)社署並在2014至15年度優化整筆撥款津助制度下,加強督導和輔助醫療服務支援。兒童之家、緊急/短期兒童之家服務及男/女童宿舍的督導支援已全面提升。

 

(三)由2012至13年度開始,分階段增加130個兒童住宿照顧服務名額,包括寄養服務、兒童之家、兒童院、男/女童院和宿舍。社署又於2015至16年度獲撥款再增加30個兒童之家服務名額,進一步回應社會對兒童住宿照顧服務的需求。

 

(四)自2012年4月調高寄養服務津貼金額,增幅超過三成,以加強對寄養兒童的支援,及吸引更多合適的寄養家長。

 

此外,政府於近年着手研究重置東灣莫羅瑞華學校及石壁宿舍,計劃現正進行得如火如荼,預計明年提交立法會各相關委員會作最後審批,重置後的新學校及院舍可望於2019至20財政年度投入服務。我深信,將來完成重置後的新學校及院舍一定可以幫助學生輔助會的工作,並進一步紓緩服務需求。

 

最後,我衷心感謝香港學生輔助會的同工們,盡心竭力,為香港孩子的福祉而默默耕耘。我祝願學生輔助會繼往開來,持續為我們的孩子打拼,為香港發光發熱。多謝。

 

(以上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12月1日在香港學生輔助會第57屆會員大會的致辭全文)



家庭生活教育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