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跟進審計建議 改善郵政運作

2015年11月30日

none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

主席:

 

多謝審計署署長就香港郵政的運作進行了衡工量值式審計,亦多謝立法會政府帳目委員會揀選了這個議題作聆訊,我們有機會向大家進一步解釋有關香港郵政的運作情況。

 

政府整體接納審計署署長就香港郵政的運作所提出的意見,而香港郵政已着手落實報告書所提出的建議,以進一步改善部門的運作。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作為香港郵政的政策局,我們一直密切監察香港郵政的營運和財政,並定期與署方檢討香港郵政的業務策略、營運表現和財政表現。香港郵政以營運基金模式運作,亦屬政府部門,能夠以較靈活的方式管理資源,及因應市場和營運環境的變化訂定適切的業務策略,並維持服務質素。事實上,香港郵政一直致力在現有體制所給予的空間下開源節流,近年亦採取多項措施控制成本、提高運作效率、開拓業務以及增加收入。郵政署營運基金在2014/15財政年度轉虧為盈,運作盈餘為一億六千萬元,而部門同年達到所有服務承諾,郵費及其他服務維持在相當合理的水平。

 

在局方的支持和署方的努力下,香港郵政採取多項節流措施,包括合併郵政總局及國際郵件中心揀信組,理順郵件處理工作流程;透過雙邊協商,爭取就出口郵件的終端費議定較低的增幅;以及採用「綜合郵務系統」簡化櫃位服務工序,協助規劃和調配資源。至於在開源措施方面,署方近年推出多項配合網上貿易發展的郵遞服務,例如「易送遞」本地派遞服務、e-Express及iMail國際派遞服務及櫃位領件服務;積極加強本地及跨境直銷函件服務;以及向本地中小企推廣綜合服務方案。除了以上已推行的措施,香港郵政亦積極探討新的開源節流方案,包括加強和香港機場管理局的合作,為於香港國際機場購物的旅客推出覆蓋範圍更廣的送貨服務等等。署方亦會因應報告書的建議作進一步檢討,探索更多可行的改善措施。

 

公眾在衡量香港郵政的表現時,值得留意當中一些特別的因素。郵政服務由需求主導,在現時本地開放的郵政及速遞市場的環境,競爭激烈,派遞服務講求速度,但郵件量時有變化,難以準確預測,香港郵政要滿足顧客的服務需要,同時要履行政府為市民提供普遍郵政服務,能夠達致自給自足,從業務收入支付日常營運開支,而無需依賴政府補貼或大幅加費,並不容易。香港郵政一直積極在部門日常運作及財務表現方面尋求持續提升表現。

 

報告書的審查工作主要集中在四大範疇,包括郵件處理的管理、郵政局的管理、郵政車輛的管理,以及中央郵件中心及郵政總局大樓的管理,並就相關事宜提出多項寶貴的建議予我們參考。局方及香港郵政非常重視報告書的建議,香港郵政正逐步落實建議。

 

在郵件處理的管理方面,付足郵費是投寄人的責任。香港郵政已加強宣傳,教育公眾必須付足郵資,以免阻延派遞。香港郵政亦會參照報告書提出的建議,加強用以識別郵資不足風險較高的郵件的監控機制;同時,從實際操作的可行性及資源上的考慮,制定適當措施收回少付的郵資。至於逾時工作方面,由於郵件量和郵件種類的組合時有波動,為了處理時有變動而常規人手未能應付的工作量,逾時工作是有實際需要的,而且每每較具成本效益,避免因增加常額職位而導致出現閒置人手。香港郵政已加強部門監管機制,以確保逾時工作的管理符合相關規定。

 

至於在郵政局的管理方面,我們同意審計署建議香港郵政繼續精簡郵政局網絡。這方面的工作要取得進展需要得到受影響社區的理解。香港郵政會繼續尋求進一步精簡網絡的機會,並且控制營運郵政局網絡的成本及善用郵政局開拓新的收入來源。

 

在車輛管理方面,香港郵政已着手檢討用以計算部門車輛使用率的方法,務求物盡其用。按政府物流服務署的數據顯示,絕大部分的部門車輛使用率都是大致達到合理水平。而在採購租用車輛服務方面,香港郵政會適當引入更多市場競爭,既確保服務採購達致成本效益,而同時能顧及部門的實際運作需要。

 

在中央郵件中心及郵政總局大樓的管理方面,香港郵政會按計劃善用中央郵件中心的地方,以配合運作需要,而從國際郵件中心重置到中央郵件中心的辦公地方的面積分配日後如有調整,將會呈交產業檢審委員會批核。郵政總局大樓將會重置,以配合中環新海濱發展項目。香港郵政一直與政府各相關政策局和部門緊密合作,積極推展部門所負責的有關工作。署方亦會按計劃在重置郵政總局大樓前善用大樓內的地方。

 

主席、各位委員,就審計報告中各項涉及衡工量值的建議,我們會認真考慮以及小心聆聽委員的意見,並全力配合政府帳目委員會的工作,積極跟進。我和我的同事,樂意就委員稍後的提問,再作深入的解答。

 

多謝主席。

 

(以上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11月30日在立法會政府帳目委員會就《審計署署長第65號報告書》第五章「香港郵政的運作」公開聆訊的開場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