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發展粵劇「軟硬兼施」

2015年11月29日

none

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

鄒主席、楊主席、汪主席、各位來賓:

大家好!歡迎來到香港文化中心參與一年一度的「粵劇日」活動。粵、港、澳三地文化部門致力承傳粵劇藝術,於2002年協議每年11月最後一個星期日定為「粵劇日」。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於2003年舉辦第一屆「粵劇日」,轉眼今年已是第13屆「粵劇日」。

粵劇是香港傳統文化的重要部分;既保留了嶺南傳統文化,也結合了香港特色;既是極具藝術價值的本土文化瑰寶,又帶有香港中西薈萃的氣質。

香港特區政府對粵劇的承傳及發展一直非常重視,民政事務局於2004及2005年相繼成立粵劇發展諮詢委員會以及粵劇發展基金顧問委員會,亦提供資助支持粵劇發展的計劃。另外,與粵澳兩地文化部門緊密合作,聯手透過中央政府的申報,於2009年成功將粵劇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

近年,政府在發展及承傳粵劇藝術做了很多工作,我會形容為「軟硬兼施」。

硬件方面,即是粵劇場地的支援。經重修的油麻地戲院已於2012年啟用,成為了粵劇及其他戲曲的專用場地。高山劇場新翼亦於2014年年底落成啟用,優先供粵劇之用,已成為一個粵劇活動中心。西九文化區戲曲中心亦已動土興建,落成後將提供1,100個座位的劇場。

在軟件方面,政府一直支持粵劇演出及創作、培養人才及拓展觀眾。康文署自2012年推行「場地伙伴計劃」,一些粵劇團體已成為沙田大會堂、屯門大會堂、元朗劇院的場地伙伴,香港八和會館更以油麻地戲院為專門培育新秀的基地。康文署的節目辦事處更透過主辦粵劇節目,達致保存及創新,承傳及培育後進等目的。

今天的「粵劇日」,我們安排了兒童及青年演員演出粵劇折子戲、香港學校音樂節粵曲比賽優勝者演唱粵曲、青年粵劇從業員進行分享等,正是希望為這些粵劇接班人提供演出平台。「粵劇日」還包括一系列活動,如粵劇化妝、唱腔及樂器示範工作坊等等。

要延續粵劇的生命力、發揮更大的影響力,實有賴社會各界的努力及支持,今日出席「粵劇日」開幕典禮的三位主禮嘉賓——粵劇發展諮詢委員會鄒燦林主席、粵劇發展基金顧問委員會楊偉誠主席及香港八和會館汪明荃主席;多年來就粵劇藝術的發展向政府提出了寶貴意見,並積極參與推動粵劇發展的各項工作,我謹此感謝三位。此外,香港藝術發展局、香港演藝學院、教育局、各大中小學,均在普及、培訓、傳承、研究等不同範疇推動粵劇的發展,我希望這類發展將來更加蓬勃。

最後,希望大家盡情參與及欣賞接下來的精彩活動。多謝各位。

 

(以上是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11月29日出席粤劇日2015開幕典禮的致辭全文)

 



西九文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