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投放資源 建立和諧社區

2015年11月29日

社區活動

社區活動:  林鄭月娥(中排左二)參觀滙豐社區節的社區活動和表演。

none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

Helen、Rosanna、John、各位來賓、各位社福界的朋友:

大家好!我非常高興再次出席「滙豐社區節」的開幕禮。

大家都知道,上星期日,即11月22日,是區議會選舉的大日子,18個區議會共431個議席的議員已全部誕生,新一屆為期四年的區議會將於明年1月1日正式運作。而今日同樣是18區的熱鬧日子,「滙豐社區節」除了在遮打道行人專區外,亦會在全港18區舉行各類互動遊戲及表演,展示地區夥伴的協作成果。

滙豐銀行慈善基金透過「滙豐社區夥伴計劃」,每年撥款1,800萬元,資助社福機構及地區團體在各區舉辦活動,鼓勵市民積極參與社區生活,宣揚關愛團結精神。計劃踏入第四個年頭,至今已有超過900個計劃獲得資助,超過140萬人次受惠。我感謝滙豐熱心公益,積極回饋社會,幫助有需要人士,使政府、商界及民間攜手造福香港及不同階層的市民。

「滙聚社群」是今年計劃的主題,將社區各界人士凝聚起來,舉辦有創意的活動,鼓勵市民積極參與社區生活。政府亦一直在社區投放資源,讓不同社群參與社區活動。政府每年撥款3億6千多萬元,讓18區區議會在各區舉辦不同類型的社區參與活動,促進社區共融、互相尊重的精神,鼓勵市民參與社區事務,建立和諧社會。

例如觀塘區今年就舉辦了「共融行動在觀塘」,透過義工服務、社區探訪等活動,幫助少數族裔及新來港定居人士認識社區,融入社群;而灣仔區將會在12月舉辦的「民族共融繽紛嘉年華」提供機會及平台,讓不同民族背景人士進行文化交流,互相了解對方文化的特色。至於在提倡家庭和諧方面,屯門區就舉辦了「舞樂飄飄愛社區」的活動,透過青少年舞蹈表演、嘉年華及展覽等項目宣揚家庭及青少年之間的共融和關愛,促進社會和諧。

要將文化共融、社區和諧等理念實踐,是需要「滙聚社群」,團結多方的力量,並推動社區的積極參與。「社區夥伴計劃」的成功不但是對一直為社區付出的機構和團體的鼓勵,亦同時可鼓勵社會各界尤其是地區團體舉辦更多關懷社區的活動,帶動更多人為建立和諧社區出一分力,將溫暖和關愛傳遍全港。

我在大約兩星期前啟動了一個名為「欣賞香港」Appreciate Hong Kong的大型公眾參與運動,正正希望凝聚各方力量,讓大家都能夠「欣賞香港,感激香港,理解香港,為香港增值」。我期望各位出席「滙豐社區節2015」的夥伴,都會支持「欣賞香港」,讓香港繼續發光發亮。

其實我剛才進來的時候跟Helen說,作為一間在香港植根150年的企業,我對於滙豐有期望、有期盼,希望滙豐能夠更加積極參與「欣賞香港」的大型公眾(參與)運動,Helen說,你等一等就會知道。我很高興聽到滙豐剛才宣布這四億多元的捐款,讓全港的慈善事業可以加強它們對於香港社群的支持,所以在這裏,我對滙豐的善行表示衷心的感激,多謝你!多謝大家!

 

(以上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11月29日在滙豐社區節 2015開幕禮的致辭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