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陳家強網誌談核心基金

2015年11月29日

none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

星期五我出席了由投資者教育中心舉辦的「香港金融理財知識和能力策略」啟動禮,在主題演講中提及政府推動政策的手法和投資者教育必須互相配合,才能達到相得益彰的效果。我以政府決定立法在強積金計劃中引入「核心基金」這個限制收費水平的預設安排為例,帶出以適度運用誘因與推力,引導「打工仔」採用長線和環球投資的策略,去更有效地平衡風險與回報。

 

行為金融學「輕推理論」(Nudge Theory)的研究顯示,只要適度運用誘因與推力,就能在不限制個人選擇自由的情況下讓人做出更好的決定。英文Nudge一字的原意是「用手肘輕推」,沒有強逼的意思。舉一個簡單的例子,學校自助餐廳為了要讓學生吃得更健康,把蔬菜與低卡路里的食物放在靠近餐桌、最「吸睛」的位置,薯條等高卡路里食物則放在不顯眼的地方,果然學生選擇健康食物的比例會大幅增加。其實相關的原理早已被應用在商業上,最簡單的例子,就是超級市場通過貨品在貨架上的不同編排來影響我們的購物決定。

 

「輕推理論」同樣能應用在公共事務上,在英國,政府通過在稅單信封寫上「英國每十個人中就有九人準時交稅」等字樣,大大提高了納稅人準時交稅的比率。理論同樣可以應用在金融方面,今日香港銀行必需將投資服務及一般銀行服務分隔,亦是希望通過「輕輕一推」,讓市民在不自覺間分辨清楚投資及儲蓄行為。

 

在強積金制度下,「打工仔」有權選擇如何配置自己的資產,而毫無疑問,香港「打工仔」對本地股市有着強烈的偏好。在今年6月底,有高達41%的強積金資產投資在香港股票上,相比之下,投資在北美、歐洲及日本股市的資產加起來只佔整體的約20%。換句話說,相對港股在全球股市的市值比例而言,香港「打工仔」的投資是非常集中,並未有充分考慮港股波幅較大的影響,亦沒有善用分散投資來分散風險。

 

所以說,雖然強積金投資期往往長達三、四十年,但「打工仔」仍普遍抱着短線投機的心理,欠缺處理長線投資所需的知識及心態。每當市況波動,就會有人討論「打工仔」應否主動將手上的基金「換馬止蝕」或趁機「撈底」,以爭取最大回報。然而,正如我以前說過,即使對專業人士而言,適時買入及賣出或做「換馬」決定其實非常困難,更何況是日忙夜忙的「打工仔」?

 

作為政策及監管當局,我們面對這個現況又可以怎麼辦呢?當然我們一方面需要加大力度進行投資者教育,培養市民長線投資所需的知識及心態,然而單憑教育是否就可以將信息打進市民心裏?

 

所以我們引入「核心基金」作預設選擇,透過環球分散投資,能有效地平衡長線的回報和風險,加上收費水平設有上限,風險亦隨投資者的年齡而調整,正是那放在貨架最「吸睛」位置上的貨品!以這「輕輕一推」去推動政策的手法,我們期望可以引導投資者作出符合長線投資的選擇,為退休生活作更好的準備。

 

(以上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11月29日在其網誌發表的文章

 



積金生活新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