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二億元配對專款 利課餘學習支援

2015年11月28日

none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

兒童是社會的未來,政府和整體社會都應共同努力,幫助來自不同家庭背景的孩子健康成長,向上流動。這個星期我在差不多24小時內公布了兩項關乎兒童及青少年成長的重大政策措施。首先是於明年5月起接受申請,涉及30億元的「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計劃」,預計可惠及來自20萬基層家庭近70萬人,其中17萬為兒童。另外是為保障離婚個案中受影響子女的利益和權利,建議立法推行「父母責任模式」而展開為期四個月的公眾諮詢。

 

今天,我又出席兩個與兒童和青少年發展息息相關的活動 — 其一是有關政府透過「攜手扶弱基金」以二億元專款推動的課餘學習與支援項目;其二是政府共投放六億元持續推展的「兒童發展基金」計劃。這兩個計劃的共通點和最「美麗」的地方,是它們並非單靠政府撥款推行,而是透過民、官、商、家、社、校的緊密協作,而且兩個計劃的意念都有強烈的社會參與,由有心的人士或機構率先提倡,政府發揚光大。

 

「攜手扶弱基金」二億元專款的源起,是政府欣見商界和社會團體自發推動例如「學校起動」和「333小老師培訓計劃」等課後活動和支援學習,成效令人鼓舞,因此在原本已計劃注資的二億元之外,再預留二億元專款,以為基層家庭中小學生推行更多課餘學習及支援項目,協助他們全人發展。我今早出席的便屬於「學校起動」計劃下的生涯規劃活動,該計劃早於2011年起由商界企業與社福機構合作推行,發揮了先行者角色,值得欣賞。

 

設立專款的目的,一方面是鼓勵非政府福利機構及學校擴展網絡,以爭取商業機構參與為基層家庭的中小學生舉辦更多課餘學習及支援項目,以協助他們全人發展;另一方面是鼓勵商界承擔更大的企業社會責任,合力建立一個團結和諧、充滿愛心的社會。商業機構如作出捐贈支持非政府福利機構/學校推行專款項目,政府便提供配對資金。專款接受慈善非政府福利機構、公營中小學,包括官立學校、資助學校和按位津貼學校,以及直接資助計劃學校的申請。

 

課餘學習及支援項目專款的目標受惠對象是來自基層家庭或處於弱勢(例如單親、新來港或少數族裔家庭)的小一至中六學生。申請機構可以按本身的情況,建議任何協助受惠學生的全人發展的項目,例如發展有關學生的學習能力和技巧的功課輔導班或活動;改善學生生涯規劃技巧;支援他們的家長以紓緩其親職壓力並改善其親職技巧等。每宗獲批項目的專款資助上限為300萬元,以協助福利機構/學校推展規模更大、為時更久的項目。而商業機構的捐贈則可高於此限。

 

我很高興「攜手扶弱基金」的首輪專款申請得到各界熱烈支持,80多份的項目計劃申請獲商業機構承諾捐助逾5,000萬元,如全數獲得基金專款的配對,整體資助總額將達1億元。當中,70多個獲批的課餘學習及支援項目已在2015/16學年初開展,連同其餘可獲考慮批出的項目,預計首輪會惠及約二萬名中小學生。

 

社會福利署將於12月1日開始接受攜手扶弱基金的課餘學習及支援項目專款的第二輪申請。我鼓勵非政府福利機構及中小學到社署網頁瞭解基金的運作,並積極申請配對基金,以為更多基層學生,提供更有效的課餘學習及支援。

 

(以上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11月28日在其網誌發表的文章

 



親情無價愛護我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