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協議簽訂 開放服務貿易新里程

2015年11月27日

none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

行政長官、王部長、仇主任、各位來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

 

我謹代表香港特區政府,歡迎內地代表團出席今天《CEPA服務貿易協議》的簽署儀式。

 

回歸以來,在「背靠內地、面向世界」的發展戰略下,香港一直爭取將特區在金融、貿易、航運、旅遊方面的優勢跟內地的資源和市場結合起來,尋求跟內地加強合作。

 

在2003年,中央政府和香港特區政府簽署了CEPA,對內地和香港的經濟互動合作、優勢互補、互惠互利、共同發展起了重要的推動作用。實踐證明,CEPA的實施為內地和香港經濟的更緊密融合、共同繁榮和發展提供了更多的機遇和更廣闊的空間。

 

自簽署CEPA以來,內地在協議框架下不斷擴大對香港服務業的開放幅度,對於鞏固和提升香港的國際金融、商貿和航運中心的地位提供了積極的促進作用。

 

在2011年,中央政府宣示政策,到「十二五」規劃期末,即是今年2015年年底,通過CEPA,內地和香港基本實現服務貿易自由化。自此特區政府一直跟商務部就實現這個目標進行積極的磋商和研究,並在過去四年,每年都簽署新的協議,擴大CEPA的開放內容,穩步朝着這個目標前進。

 

很高興今天《服務貿易協議》的簽署實現了這個目標,為內地和香港多年來在CEPA下持續開放服務貿易達到一個新的里程碑。

 

《CEPA服務貿易協議》

 

《服務貿易協議》除了包含今年新增的開放措施之外,也涵蓋和歸納CEPA和它所有補充協議以及《廣東協議》有關服務貿易開放的所有承諾,成為CEPA框架下一份獨立的有關服務貿易的子協議。

 

在內容方面,《服務貿易協議》在開放的寬度和深度進一步加大,當中包括把大部分在廣東先行先試的開放措施推展至內地全境實施,以及減少負面清單中的限制性措施。

 

整體上,內地對香港服務貿易開放了153個服務貿易部門,佔WTO服務貿易部門分類的95.6%;就「商業存在」的服務模式,有62個部門對香港實行國民待遇,即香港服務提供者再沒有特殊的限制,實行國民待遇。

 

在提高投資便利化水平方面,香港服務提供者在大部分服務貿易部門的投資,其公司設立和變更的合同、章程審批改為備案管理。這項簡化措施為香港服務提供者在內地提供了更便利的營商環境,促進他們到內地開業。

 

我相信《服務貿易協議》的簽署,會為香港業界進入內地市場進一步創造有利的條件,為內地改革開放作出一點貢獻,同時為兩地創造更多財富和更多就業機會,互惠互利。

 

今天簽署協議之後,雙方會隨即着手落實開放措施的工作,積極向各界推廣協議,照顧業界的需要,協助他們用好協議內的措施。

 

總結和展望

 

CEPA是內地最早簽署、全面實施並接受WTO審議的自由貿易協議,也一直是開放程度最高的自由貿易協議,為全面發展內地和香港的經貿關係創建了有效的機制,成為「一國兩制」方針在經貿領域的成功實踐。

 

CEPA體現了「一國」的優勢和「兩制」的特點。我衷心感謝中央政府在「一國兩制」下通過CEPA積極促進香港經濟發展,加強社會穩定,也感謝商務部、港澳辦和各有關部委就《服務貿易協議》內容所作出的努力。

 

各位來賓,今天簽署的協議,令內地和香港基本實現服務貿易自由化。但是完成這項重要的目標,並不代表雙方進一步豐富CEPA的工作已經結束。中央在月初公布關於制定「十三五」規劃的建議,在關於港澳的部分,宣示要提升港澳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中的地位和功能,加大內地對港澳開放的力度。

 

在未來的日子,我期望兩地部門會繼續研究磋商,不斷豐富和充實CEPA的內容,配合國家全方位對外開放的發展大局,令香港當好內地有序擴大服務業對外開放的試驗田,同時推動香港產業朝高端高增值的方向發展,應對全球經濟一體化和區域化帶來的挑戰。

 

謝謝各位。

 

(以上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11月27日在《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服務貿易協議簽署儀式的致辭全文)

 



資料一線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