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經濟民生 息息相關

2015年11月26日

none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

主席:

 

陳克勤議員提出的動議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確,經濟發展與民生事項是息息相關的,兩者之間有緊密的互動關係。本屆政府十分重視發展經濟。因為正如行政長官以前提到,只有更高,而且是持續地更高的經濟增長,政府和全社會才有足夠力量解決各種長期積聚的問題,包括房屋、醫療、勞工,以及貧窮等問題。

 

就整體經濟條件而言,香港的商業環境享譽國際,而且擁有獨特的「一國」和「兩制」雙重優勢。在全球化的激烈競爭之中,香港藉着優厚的內外條件,把握機遇,有足夠實力發展多元化的產業。政府的大方向,是擴大和深化香港的支柱產業,鞏固現有的優勢,維持香港的主要經濟實力;另一方面亦要繼續發掘新的增長點,因此政府致力支持新興產業的發展,令經濟基礎更多元化和更廣闊,使香港在增值鏈向上邁進並擴大發展。

 

事實上,香港的四大支柱產業(即貿易及物流業、旅遊業、金融業和工商專業服務)多年來善用香港的優勢,增加現有產業的業務量;所產生的經濟動力亦促進香港經濟的轉型,豐厚我們的競爭力和興旺香港的經濟生態。適逢國家倡議共建「一帶一路」,香港有機會、更有條件為支柱產業拓展新的商機。政府會把握此機遇,推行合適的便利政策和措施以促進支柱產業更進一步發展。

 

除了鞏固和保持現有的優勢外,政府亦繼續探悉有潛質的新興行業和市場,尋求新的發展空間,擴大香港經濟基礎的同時,亦令香港經濟順應環境和地區趨勢,朝高增值及高科技、高技術經濟的方向多元發展。因應香港社會資訊開放,技術發達,中西文化薈萃,政府重點推動創新科技、創意產業等的發展,以豐富產業門類,做到百業興旺。

 

由行政長官領導的經濟發展委員會(經委會),自2013年成立以來一直探討如何用好香港的優勢和機遇,着力研究擴闊經濟基礎,促進長遠經濟發展的整體策略和政策,向政府提供前瞻性的方向及意見。經委會在過去兩年已陸續就支援個別行業發展的政策和措施向政府提出具體建議,並於《施政報告》及《財政預算案》重點提述。

 

現屆政府致力長遠規劃發展經濟和創造就業機會,為的就是要改善民生。政府銳意建立一個互助共融的社會,而扶貧助弱為現屆政府的工作重點。政府已先後為扶貧工作推出了重大舉措,持續增加投放在扶貧工作的資源,包括重設由政務司司長親自領導的扶貧委員會及制訂首條官方貧窮線。

 

事實上,政府於2015/16年度的經常開支中,用於社會福利的經常開支高達597億元,佔整體政府經常開支18.4%,可見政府在這方面的承擔。例如,政府在2013年四月開始實施「長者生活津貼」,在綜援和高齡津貼之間,為有需要的長者加入一層新的經濟支柱;向關愛基金注資150億元;以及推行涵蓋多項惠及不同群組措施的扶貧藍圖等。而政府將於2016年推出的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計劃是本屆政府其中一項重點的扶貧措施,向沒有領取綜援的低收入在職家庭(特別是當中有兒童的家庭)提供財政支援,鼓勵自力更生和促進向上流動。

 

政府亦非常重視公營醫療服務,會繼續加強在醫療方面的承擔。在2015/16年度,政府會向醫院管理局提供經常撥款490億元,數額較五年前增加接近五成。為了應付長遠的醫療服務需求,政府會推行多項醫院工程。當中已動工或正在規劃的項目包括興建在啟德發展區的全科急症醫院第一期、天水圍醫院和香港兒童醫院,以及重建廣華醫院、瑪麗醫院和擴建基督教聯合醫院等。

 

就業是民生之本。勞工處一直提供多元化的就業服務,包括免費提供各種有效的就業輔助和輔導服務,以及改善和保障僱員的權益,以配合勞動市場的各種轉變和需要,及支持香港經濟的持續發展。政府會繼續因應香港社會和經濟的發展步伐,在合理平衡僱員及僱主利益的大前提下,循序漸進地改善僱員的權益和福利。

 

面對當前房屋供求失衡,政府決心從根本解決房屋問題,在2014年12月公布了《長遠房屋策略》(《長策》),為房屋政策提供了清晰的願景和明確的方向。我們希望透過增建公屋和資助出售單位,及維持私人市場穩健發展,重建房屋階梯。政府正按《長策》訂立的框架落實各項政策和措施。政府會繼續積極落實各項房屋政策措施,回應不同階層市民的住屋需要。

 

正如陳克勤議員在議案措辭中提到,社會應集中討論發展經濟和專注改善民生。主席,我希望藉此機會聆聽各位議員對動議的意見,稍後再作回應。

 

多謝主席。

 

(以上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11月26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動議辯論的開場發言)



零售乜都有 前程在我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