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一帶一路成環球經濟新動力

2015年11月24日

none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

尊敬的應副書記、仇副主任、王主席、李主席、姚會長、戴副局長、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今天的2015滬港澳青年經濟發展論壇,並與大家共同見證「香港青年在滬就業創業合作計劃」的揚帆起航。

自1999年開始,滬港澳青年經濟發展論壇已經舉辦了十多屆,我很欣慰看到論壇為滬港澳的青年搭建了一個重要的平台,讓三地的青年能匯聚一起,交流合作,也進一步促進滬港澳青年的友誼,開創青年成長與祖國繁榮的良好互動。在此,我先感謝上海市青年聯合會、滬港青年會,以及滬港經濟發展協會的積極推動。

上海與香港兩地人民交往頻繁,經貿關係密切,人緣相親,淵源深遠。滬港兩地同為國家的國際金融、貿易和航運中心,又分別是長三角和珠三角區域的主要城市,我們在持續發展過程中面對相同的機遇和相同的挑戰。而澳門跟香港一樣,同是我們國家的特別行政區,地緣相近。我們實在希望看到滬港澳三地繼續共同發展。

今天研討會的主題是全球視野下的城市發展新動力。面對全球知識型經濟體系的發展,滬港澳三地的青年人都應該充實自己,積極謀求發展的機會。我希望出席研討會的青年人能好好把握今天的機會,並與其他地方的青年朋友加強聯繫交流,充分發揮各自的優勢,主動參與,推動滬港澳三地的積極合作、互惠共贏。我相信大家從今日傑出領袖的寶貴經驗分享中定能有所體會,對日後的發展路向有所啟發。

國家提倡的「一帶一路」策略,將會成為環球經濟的新動力,為各地包括香港帶來前所未有的商機。作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一個樞紐城市,香港有條件成為「一帶一路」上一個主要的經貿平台,在集資融資、商貿物流、高端專業服務、旅遊與新興產業方面等領域扮演重要的角色。特區政府會積極配合中央各項改革和新政策,加強了解「一帶一路」沿線地區的新興市場,加強與相關政府的雙邊合作,並推動業界積極參與建設「一帶一路」的發展。同時,國家亦銳意把服務業增加值佔國內生產總值的比重提高,在這個過程中,香港服務業可以利用我們的優勢,協助內地企業轉型升級,與國際市場接軌,開拓海外市場。

隨着全球經濟起飛,產業邁向高端發展,也為香港帶來了新的機遇。我們會好好利用「一國」和「兩制」的雙重優勢,發揮香港作為內地和世界各地的「超級聯繫人」角色,既為我們國家作出貢獻,也為香港的發展增添動力。

國家的發展需要青年人的參與。上海市青年聯合會、滬港青年會,以及滬港經濟發展協會聯手開展的香港青年在滬就業創業合作計劃,為更多香港青年提供到上海優質企業就業或創業的機會讓他們發揮所長,獲得寶貴的經驗,奠定穩固的事業基礎。事實上,特區政府非常重視青年人的發展,希望從教育、就業和全人發展三方面培育我們的青年人,並鼓勵他們培養積極的人生觀和正面的社會意識,在關心香港和國家發展的同時,也具備國際視野;既重視個人權利,也承擔對社會的義務。我希望各位青年人可以把握機會,在廣闊的內地市場展示無窮的創意、魄力,以及面對挑戰時迎難而上的拼搏精神。我也在此衷心祝願計劃圓滿成功。

最後,我衷心祝願2015滬港澳青年經濟發展論壇成果豐碩,在座各位身體健康。謝謝大家!

 

(以上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11月24日在2015滬港澳青年經濟發展論壇開幕式的致辭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