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專業支援 齊心做好舊樓維修

2015年11月22日

none

發展局局長陳茂波

上周五,我和政務司司長及民政事務局局長一同到訪觀塘區一幢樓齡約50年,獲「樓宇更新大行動」資助完成維修的舊樓。大廈的大堂、電梯、走廊、梯間以至天台,在維修過後都變得很整潔,讓人感到煥然一新。居民對於居住環境、樓宇安全和衞生得到改善、物業亦因而升值感到高興,同時亦跟我們分享了在籌備樓宇維修工程時所獲得的經驗。

 

本港舊樓的失修狀況,一直以來都是一個複雜問題。現時全港約有6,000幢樓齡達50年或以上的樓宇,當中2,590幢的樓宇狀況屬「失修」或「明顯失修」,這數目更會隨著年月推移而不斷累增。一方面,業主有責任承擔私人樓宇的維修和保養工作,以確保公眾和自身的安全;但另一方面,許多舊樓的業主,特別是一些年老的長者,卻往往因為缺乏保養樓宇的知識或因維修工程涉及龐大費用而未能為物業進行所需的維修保養,以致本港舊樓的安全隱患更難解決。

 

在2009年金融海嘯期間,政府聯同巿區重建局及香港房屋協會推出了「樓宇更新大行動」這項特別措施,提供津貼及一站式技術支援,協助破舊樓宇的業主進行樓宇維修和保養工程,同時藉此創造更多就業機會。這項計劃總預算達35億元,至今獲批資助的樓宇已超過3,000幢,涉及15萬個住戶,同時創造了超過48,700個就業機會。獲這項計劃資助的樓宇復修工程有些已陸續完成,面貌一新。該計劃已不再接受申請,政府和相關機構未來會繼續透過其他計劃,協助有需要的業主履行維修保養樓宇的責任。

 

與此同時,我們十分關注社會上一些樓宇復修工程出現懷疑圍標的情況。由於樓宇維修工程往往涉及龐大費用,一些業主亦可能缺乏大型樓宇維修的經驗和相關的專業知識,樓宇管理本身亦可能有不足之處,讓一些不法之徒有機可乘。

 

圍標問題相當複雜,除了大廈管理的問題外,還往往牽涉貪污問題。有見及此,我們正與市建局研究如何加強對一般樓宇業主的專業技術支援,以減低可能出現圍標的機會,而市建局在「樓宇更新大行動」中所累積的一些經驗,有相當的參考價值。例如「樓宇更新大行動」自2013年實施了新的招標安排,提供一個公開、公平及免受干擾的招標程序,增加投標者的信心,鼓勵積極投標,讓業主可以從眾多具競爭性的標書中,找到合理及實在的標書。與此同時,市建局與房協亦安排獨立專業顧問,為參與計劃的樓宇提供維修項目估價,供業主能參考以評估競投者的入標價是否合乎巿場水平,以揀選合適的標書。根據市建局資料,新的招標安排及獨立顧問服務取得了一定成效,有興趣參與投標的工程承建商較以前增加兩至三倍,而標價亦接近市建局獨立專業顧問的估算。我們會積極與市建局研究如何加強對一般樓宇業主的專業技術支援措施,以減低出現圍標的風險。現時我們已有一些構思,在成熟時會公布。

 

要有效防止圍標,業主本身積極參與樓宇維修工程,包括遴選專業顧問、釐定維修工作的範圍、以至招標、評標及後續跟進工作至為重要。以我們上周五探訪的觀塘大廈為例,他們的業主立案法團在籌備維修工程時很用心和投入,在收到標書後更特意走訪投標公司,考察這些公司的實況,以防有不法之徒「混水摸魚」。事實上,以往一些圍標個案,不法之徒往往就是利用業主未有積極參與管理大廈及缺乏經驗而乘虛而入。我相信,只要業主齊心合力,政府又加強公眾教育和提供技術支援,一定可以做好本港舊樓的維修工作,保障公眾安全,並同時有效遏止圍標情況的出現。

 

(以上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11月22日在其網誌發表的文章



全城清潔2015@家是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