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民官商協作顯關懷

2015年11月22日

none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

隨着企業社會責任的概念愈來愈備受重視,近年香港不少企業在各項有利民生、關顧弱勢社群或者是支援青少年成長的工作上,都很積極參與。要締造關愛共融的社會,單靠政府的力量並不足夠,還需要商界、社團、民間組織、地區團體的幫助,才能更有效地推動互助互愛的文化。積極實踐民、商、官三方協作,是特區政府的政策方針,也是全面推動關愛文化的最佳策略。

 

單是在過去兩個月,我已出席了多項由企業積極牽頭或參與的有意義活動,近者包括在上星期日,港龍航空公司特別為我們「兒童發展基金」的學員而設的飛行體驗活動--「讓理想起飛」。有人說:帶小朋友遊一次「飛機河」沒有甚麼意思,但其實活動並非單純的遊樂活動,項目正正體現出兒童發展基金的理念--擴闊孩子的眼界、協助孩子規劃未來。學員透過港龍航空公司安排的前哨活動,對機場和航空公司的運作加深瞭解,當日有多位學員都告訴我,長大後希望投身航空事業。

 

我又出席了一年一度的「滙豐營商新動力」獎勵計劃頒獎禮,計劃已踏入第11個年頭,我很高興看到愈來愈多中小企踴躍響應參與並且脫穎而出。香港的企業超過98%是中小企,雖然資源比不上大企業,但當日我細聽各獲獎機構分享他們在社區參與、僱員關懷等範疇的成功經驗,證明中小企絕對有能力履行企業社會責任,在員工和社群間發揮關愛精神。

 

早前我又先後出席了兩個香港社會服務聯會有份籌辦的計劃──「花旗集團─社聯大學生社責實踐計劃」和「恒生─社聯青年職業探索計劃」,前者是由學界、商界與社福界合辦的大學生實習計劃,透過安排參與計劃的大學生到非牟利社會服務機構實習,服務低收入社群、長者、復康人士及環保機構等,培育熱心公益的青年社會領袖;後者與多間支持機構攜手打造平台,為來自40所中學的同學,安排公司探訪或實地工作體驗等活動,幫助青年盡早籌劃職業發展路向的重要平台。

 

事實上,我要感謝香港社會服務聯會,早於2002年起已策動「商界展關懷」計劃,一直促進商界和社福界的合作,推動企業社會責任,建設共融社會。計劃於2014/15年度共有2,960個得獎機構,超過一半的得獎機構參與計劃超過五年,彰顯企業對實踐社會責任的持續承擔。在此,我要向全港所有積極投入實踐社會責任的大小機構致敬。

 

為貫徹推動民商官三方協作的精神,特區政府在本財政年度已向社會福利署的「攜手扶弱基金」注資四億元,鼓勵更多民商官共同扶助弱勢社群的項目,其中的二億元會作為專款,為基層家庭中小學生推行更多課餘學習和支援項目。我們亦已於本財政年度向協助兒童擴闊眼界、規劃未來的「兒童發展基金」注資三億元,以惠及更多基層兒童。

 

我期望更多商界朋友認識和支持民、官、商三方協作的理念,藉着正面的「官商勾結」,同心協力締造更和諧關愛的社會。

 

(以上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11月22日在其網誌發表的文章



親情無價愛護我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