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僱員再培訓局開發潛在人才

2015年11月21日

none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

香港正步向人口老化,面對勞動力持續減少,要保持香港的競爭優勢,政府和企業都必須以前瞻性的思維回應挑戰。政府透過制訂人口政策,積極推動釋放潛在勞動力。在這方面,僱員再培訓局扮演重要的角色。

 

根據政府統計處的人口推算,香港整體勞動人口(不包括外籍家庭傭工)將會由2014年的360萬稍微上升至2018年的365萬,然後便下降至2031年的343萬,隨後至2038年將徘徊在342萬至343萬之間,最後下降至2064年的311萬。整體勞動人口參與率(即勞動人口在15歲或以上人口所佔的比例)按推算由2014年的59.3%下降至2064年的48.6%。

 

政府年初公布的人口政策建議了一系列措施,從量到質提升香港的勞動力,包括釋放不同群組潛在勞動力,由婦女、年長人士、少數族裔、新來港人士以至殘疾人士等。其中尤以婦女及仍然有活力的退休人士的潛力較大,只要有適當措施配合,我相信可鼓勵更多屬於這組群的人士加入勞動市場。

 

我早前在這裏已經分別介紹過政府如何加強託兒和課餘託管服務、把「中年就業計劃」的涵蓋範圍擴展至兼職長工職位、鼓勵僱主採取僱員友善措施、延長公務員退休年齡、放寬乙類保安人員許可證的年齡上限等等的多項措施。

 

在裝備不同組群人士適應職場需要方面,僱員再培訓局的角色十分重要。為回應勞動人口減少及經濟下行的雙重挑戰,政府在去年已向僱員再培訓基金注資150億元,確保不論市況順逆,再培訓局都可以為市民提供適時、到位、多元化的課程和服務,建立龐大的人才庫,靈活回應僱主和行業對人才的需求。

 

為鼓勵婦女投身職場,再培訓局在2015-16年度開展了「零存整付證書計劃」,並以護理業為試點推出「先聘用、後培訓」計劃。我知道再培訓局正籌備推出「起步站」兼職空缺轉介平台,是支援新來港學員入職及持續就業的嶄新措施。他們早前又進行了「較年長人士培訓需要研究」,以掌握年長人士對培訓課程和服務的需求,和了解僱主的想法,以作配合。

 

再培訓局一直致力推動「人才發展計劃」,委託約100間培訓機構在全港各區營運400多間培訓中心,提供逾700項課程,包括全日制就業掛鉤課程以及半日或晚間制「新技能提升計劃」課程和通用技能培訓課程,涵蓋28個行業範疇。在2015-16年度,再培訓局提供13萬個課程學額,並額外預留四萬個備用學額以回應就業市場變化。他們強調培訓就業一條龍服務,除為完成全日制就業掛鉤課程的學員提供就業跟進服務外,還透過「樂活一站」及「陪月一站」轉介平台,以及在該局全新機構網站增設的「求職」功能,協助學員就業。再培訓局在2015-16年度最新的就業率達到83%。

 

今天下午我會出席在旺角麥花臣球場舉行的「人才發展計劃」頒獎禮,為各位僱主、培訓機構和導師、學員打氣。今年的頒獎禮同場舉行「ERB學員技能服務日」,以「培訓給力,行行出色」為主題,由再培訓局學員向有特別需要的社群及巿民免費提供近20項服務,包括調製咖啡、製作包餅、化妝護膚、剪髮、美甲、按摩、攝影等,展示從不同課程中學到的知識和技能。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給他們打氣。

 

(以上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11月21日在其網誌發表的文章



鼓勵就業交通津貼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