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共同推動義務工作發展

2015年11月17日

none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

李澤培主席(義務工作發展局主席)、各位嘉賓、各位義工領袖、各位義工朋友:

 

我很榮幸可以參與今晚的典禮,與在座各位一同慶祝義務工作發展局(AVS)成立45周年,並藉着今次的機會向每一位積極參與義務工作的領袖和朋友致以衷心的謝意。你們的熱誠和付出,充分體現了香港人關懷弱小、熱心助人的精神。

 

AVS自1970年成立以來,已經積極與社會各界建立夥伴關係,合力推動義工參與,以締造一個互愛關懷的社會為己任。早在十多年前我擔任社會福利署署長時,AVS已經是我的緊密合作夥伴,與特區政府合力推動香港義務工作的持續發展及優質服務。

 

特區政府一直致力推動社會各界以實際行動,幫助社會上有需要的人。早於1997年9月,特區政府成立之初,社會福利署成立了「義務工作統籌課」,到1998年更加開展了「義工運動」,鼓勵市民大眾積極參與義務工作,將香港建設成一個互相扶持、和諧共融的美好都市。截至今年9月,我們已經有超過2,700間機構登記成為義工參與機構,約125萬名市民登記成為義工,而且登記數目有持續上升的趨勢。義務工作發展有今日的成果,全賴各個義工組織、社會機構及義工朋友的熱誠及積極配合,使「人人為我、我為人人」的信念在這座城市傳揚不息。

 

在推動「義工普及化」方面,義務工作發展局功不可沒。我知道AVS一直都推動義工轉介服務,利用本身龐大的義工網絡,集合各方專才,將擁有相關知識或技能的義工配對給相對應的機構,讓每位都能發揮所長,更有效率地為社會上不同層面的弱勢社群提供適切的援助。另外,AVS亦積極培訓現有義工及鼓勵市民登記做義工,特別是青少年,並將義工版圖由香港拓展至世界各地。於今年7月,由民政事務局資助、AVS等機構與聯合國志願人員組織合作推行的「香港聯合國青年義工計劃」,推薦十位大學生到東南亞進行較長期的義務工作,讓他們衝出香港,親身感受世界各地弱勢社群的苦況,學會對身邊事物感恩;同時用他們的熱誠及才能,將香港人的心意帶到世界每一個角落。

 

講到感恩,大家都可能留意到我昨天啟動的「欣賞香港」其中一個主題就是「感恩香港」、「感激香港」,很多謝得到李澤培主席的全力支持和認同,希望在未來日子與AVS在這方面可以攜手合作。

 

在這裏,我再次祝賀義務工作發展局成立45周年。我相信今晚不單只是一個慶祝典禮,而且是鼓勵和鞭策的機會,驅使我們繼續推動義務工作的發展,為香港締造一個更美好、更和諧的社會。多謝大家。

 

(以上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11月17日出席義務工作發展局45周年誌慶酒會的致辭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