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欣賞香港 凝聚力量

2015年11月16日

none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

各位嘉賓、各位同事:

 

首先,非常歡迎大家在百忙中出席今日這個午餐聚會。如果大家記得的話,今日已經是本屆政府第三次類似活動,即是大家聚首一堂來推行一個大型的公眾參與活動。先前兩次包括在2013年我們推行的「家是香港」運動,去年是以扶貧委員會的名義推行一個「築福香港」的運動。今次我們選擇了是一個「欣賞香港」的活動。

 

我向大家講講這個運動的源起。當然某程度上在過去20個月,我擔任有關政改的工作,在社會上引起一些很大的爭拗,不少人都覺得社會好像出現了比較激烈的現象和社會亦分化,亦有人擔心香港社會是否停滯不前。

 

在6月政改被否決之後,行政長官要求我們聚焦去(做)拓展經濟、改善民生的工作。在這段時間,我們實在亦做了不少民生的工作,如果大家有留意過去這幾個星期政府的舉措,都會看到有不少的民生項目逐一推出。我自從在6月中政改否決後亦出席很多很多聚會,很多時是在午餐時大家坐在一張枱去傾談香港的前途和怎樣可以在經濟民生方面多做一些工作。

 

基本上,我得到兩個反應,第一個反應就好像我剛才所說,大家對於今日香港的現況都有一點擔心,就問:究竟大家可以為香港做些甚麼事呢?我相信在座很多人都可能講過這句說話。另一種反應,就是說:香港的情況很不妥,再不做點事,我們就要走。我想大家都聽過有些人好像說又有移民潮,有些朋友想離開香港。

 

當然你問我,兩種反應可能都是殊途同歸,都是點出是時候大家要為香港做些事。但當然從我的角度,我希望多些朋友是前者的那種反應,大家都願意為香港多做一些事情,而不是用一種很消極,說如果情況不改變的話,就離棄香港。無論是大家關心或者擔心,甚至灰心,我都是得出這個結論,就是我們必須共同努力,為香港做事。

 

今日請來的朋友,比上兩次的公眾運動多,一共有12個界別,稍後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Betty(馮程淑儀)會向大家作一個簡單的介紹。因為我覺得今次運動的含義是遠遠比上兩次的「家是香港」和「築福香港」是要來得深遠,要凝聚的力量亦比過去兩次更大。但大型的公眾參與運動少不免會「辦活動」,稍後我們都會向大家揭曉有一些活動率先已經決定會推行,但我希望「欣賞香港」不單是「辦活動」,亦不應該停留在「辦活動」這個層次。所以今日容許我花幾分鐘向大家講講「欣賞香港」背後的理念。

 

事實上,這個大型公眾運動是先起英文名Appreciate Hong Kong,然後很努力去找一個中文名,但發覺中英文這兩種語言真的有很大分別,沒有辦法找到一個中文名稱是完全可以配合到Appreciate Hong Kong的意思,當中Appreciate的一字,我亦特地查字典,當然我對這個字有一定的理解,但亦為此特地查字典,所以現在跟大家分享這個運動是有四重意義,四重意義都可以由Appreciate一字引申出來。

 

第一重意義當然是欣賞香港,稍後大家將會在我們多個屏幕看到很多關於香港的影像,我們看到一個非常美麗的香港,我們有很多的郊野公園,有維多利亞港這個這麼美麗的海港;有非常高效率的基建,亦是一個充滿活力的地方,文化藝術體育的成就非常的高;我們是世界上國際金融中心,我們是全球最自由的經濟體系,所以,這個地方是值得我們欣賞。我不知大家有沒有同感,我每次完成公幹或旅遊或從外地工作後返回香港,當飛機降落機場時,心裏就有一種很安然的感覺--回到家了,回到了一個很安全、很有效率的城市。

 

最近我看了一篇文章,其實並不是很久以前的事,是今個月2日的China Daily(中國日報),有一篇由外國人寫的文章,是Mr Paul Surtees,我個人並不認識Mr Surtees,但當他寫完這篇文章後,還特地把文章寄給我,文章的題目是All-round efficiency of HK is something to celebrate,他正正就是說我剛才那種感受,由於是英文,容許我讀幾段出來:After the weeks of the annual summer holidays, for many of us spent overseas, it is perhaps especially appropriate to take a moment to fully appreciate the very high levels of local efficiency.跟着整篇文章就是說我們由郵政服務至銀行服務,以至到公用事業、公共運輸、香港警察的服務,都是非常高效。

 

他的結語是這樣說的:I have lived in many other parts of the world, but have nowhere else found the all-round levels of efficiency coming anywhere near matching those exceptional levels to be commonly experienced here in Hong Kong. For all these reasons, and many more, let's appreciate what we've got in Asia's World City.

 

這篇文不是我和他「打龍通」寫出來的,而大家見到他的開首和結語都是用Appreciate這個字。這個是第一重的意義。

 

第二重的意義,Appreciate亦可以解作感激、感激香港。我們在座很多人和香港一起成長。以我本人為例,我出身基層,所以24歲才搭飛機,我在這裏受良好的教育,入到大學,出來可以加入社會,由政務主任做到政務司司長,亦有一個好的家庭、好的事業,我對香港只能夠形容是有一份感激和感恩。相信這一份心情,真是我相信在座隨便抽一位和我差不多年紀的同事或是朋友上來,都是這一番的說話。

 

如果大家今日留意在某英文報章陳健波議員接受訪問,亦是同一個故事。陳健波議員說他年幼的時候住在黃大仙木屋區,和他兩位兄弟三個人分睡一張床,他沒有機會入大學,但他很努力考到保險牌。我相信陳健波(應為陳茂波)局長都是這個故事。

 

在weekend的時候,有一本雜誌訪問了香港旅遊發展局主席林建岳先生,林先生這篇訪問很值得看,他的結語是這樣說的:「香港今時今日環境,由上一代到我們這一代,真是得來不易,所以我們必須要心存感恩。這一種心存感恩,不應該只適用於個人,亦適用於企業,特別是非常成功的企業。」

 

我在這裏有一張很簡單的note,是在去年12月當我們在「佔中」非常之困難的日子,怡和集團主席Sir Henry Keswick寫給我的,他在那裏這樣說,他說:Dear Carrie, we are great supporters of Hong Kong, to whom we owe so much. We are always at your service in London to do anything we can to help. You only have to ask.今日這個聚會我就是提出對企業的要求,希望大家心存感恩,為香港多做事。

 

第三重的意義,Appreciate亦可以解作理解或者諒解。官員特別熟悉這個字,因為很多時我們面對很多訴求,立法會議員、政黨要我們做這樣、做那樣,甚至可能在座的文化藝術體育界,都是叫我們做多一些。我們真的做不到時,我們真的就是(給)這句標準的Line-to-take: I hope you will appreciate that we are under constraints。無論是資源上的限制,或者政治上的困難。所以Appreciate亦有理解的意思。今日的香港,無可否認,面對一些困難,亦面對一些挑戰,我都不需要多講,大家只要空閒時,打開電視看看立法會直播,就知道施政是如何的艱難。我們亦因為是一個外向型的經濟,都會受外面的經濟的影響,不少經濟學者都說,香港都面對一些經濟下行的風險。我們亦知道由於土地的缺乏,樓價是真的高企,令到置業相當困難,青年人好像少了一些希望,希望大家理解和諒解,是有困難。但是正正因為有困難,我們就要做事,就不應該放棄,不應該讓這個時間虛耗了,令到香港不能夠繼續發光發亮。

 

第四重的意義,就是對那些手頭持有物業、股票、外幣的,Appreciate亦解升值或者增值。現在正正是為香港增值的時候,其實我們有大好的機遇,國家給予我們很大的支持,從「十二五」規劃,至即將在明年出台的「十三五」規劃,香港都是受到中央政策的支持,由CEPA到粵港的合作、深港的合作,或者是自由貿易區,以至「一帶一路」,為香港提供大量的機遇。我們必須齊心來為我們的服務業增值,為我們的青年人增值。所以,無論你是欣賞香港、感激香港、理解香港,或者想為香港增值,都是這個結論,要為香港做事,這個亦是今日大家聚首一堂的目的。

 

正如我所講,要做事都難免要辦一些活動,但在辦活動的過程,請大家多講你心裏的說話,無論是你自己成長的過程、你企業的奮鬥過程,讓我們特別是年青人了解到其實我們今日的成就得來不易,我們亦是為下一代繼續努力。

 

稍後Betty會為大家介紹怎樣可以參與這個「欣賞香港」大型公眾運動。我亦很高興我們已經率先有十個亮點項目會投入「欣賞香港」這個大型公眾運動,稍後亦會為大家揭曉。但今日都可以請大家為我們做一件事,大家見到我們只得「欣賞香港」四個字,我們並未為這個運動設計口號。在「築福香港」的時候,我們有一個口號--「能夠幫人,你有福氣」。我們今次特意未設計口號,因為想大家幫手,所以,稍後當我們揭曉了「欣賞香港」的標記(logo)後,我們的同事就會分發一張卡片給大家,希望大家在臨走前填一句口號,然後交給我們,我們集思廣益、去看一下,我們未必選一句,我們可以選很多句口號來配合今次「欣賞香港」運動。其實這些口號俯拾即是,只要大家多留意身邊的環境都找到這些口號,我給兩個例子給大家。一個月前我出席香港青年協會本年度的香港青年服務大獎,當日的口號,起碼我在布景版上看到就是「We are committed to Hong Kong,願意為香港」。其實真是很押韻的,「欣賞香港,願意為香港。Appreciate Hong Kong, we are committed to Hong Kong」。大家如果經過政府工程的地盤,即是陳茂波局長工務部門的地盤,包括圍繞着這裏的中環灣仔繞道的地盤,大家都會看到這句話:「We engineer Hong Kong's development,為香港建設」。所以同樣「Appreciate Hong Kong, we engineer Hong Kong's development.欣賞香港,為香港建設」。所以我相信現在大家腦海中已經有很多的句子可以配上去「欣賞香港」這個大型公眾運動。

 

最後再次多謝大家在百忙中抽空出席,我期望稍後我會盡量和各個界別作一個交流,看看有甚麼可以共同合作,亦期望在未來五個月可以多出席由各個界別舉辦的「欣賞香港」活動。多謝大家。

 

 

(以上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11月16日出席「欣賞香港」啟動禮致辭全文)



我的政府一站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