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香港應擔起維護國家安全責任

2015年10月05日

紀念大會

紀念大會:  梁振英(前排右五)出席香港各界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暨台灣光復70周年系列活動紀念大會。

none

行政長官梁振英

孫春蘭部長、董建華副主席、郁慕明主席、各位老戰士、各位主禮嘉賓、各位朋友:

 

今天我和大家出席由「香港各界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暨台灣光復70周年系列活動籌備委員會」舉辦的大會,感到十分榮幸。

 

40年前,我在英國書店買了兩冊一本、948頁的書,書名是"Key Treaties For the Great Powers", 內容全是1814到1914年列強簽訂的國際條約的英文文本, 有些還有中文毛筆字。

 

1842年的《南京條約》就是這本書收錄的、在那個年代與中國有關的十四條國際條約中的第一條。這些條約,有滿清政府簽署的,也有列強之間簽署、為了交換在中國利益的,都是中華民族遭受列強長期欺凌和侵略的見證。這本書當然也收錄了1895年4月17日,滿清政府在1894年甲午戰爭後,被迫向日本割讓台灣的《馬關條約》。

 

列強侵佔中國的手段,除了威迫簽訂不平等條約外,還有直接侵略和佔據。1937年發生的「蘆溝橋事變」,是外國侵犯我國的新階段,同時揭開了中國人民八年抗日戰爭的序幕。

 

抗戰期間,國家飽受戰火摧殘,中國人民承受了巨大犧牲。香港在抗戰期間,被日本佔領的三年零八個月,是香港歷史上最黑暗和最悲慘的歲月。我們這一代香港人,雖然生長在和平時代,但每個人都聽過我們的父母輩講述他們在日本佔領香港期間的慘痛,都記得在戰爭時期,在香港、九龍和新界各處發生的大大小小慘案。

 

抗戰期間,香港居民和其他中華兒女心連心,肩並肩,奮起抗敵,組織游擊隊,抵抗日軍,立下輝煌戰績。中國人民不怕犧牲,奮勇抗敵,終於在1945年取得全面勝利,並且光復台灣。70年前的偉大勝利,不僅是抗日戰爭的勝利,它同時是中華民族終於擺脫長時期外國侵略的光輝標誌。

 

歷史是最好的教材,我們要謀劃未來,就必須總結好過去。我們的上一代,經歷了侵略戰爭的洗禮,認識到人和國家的關係,認識到戰爭的殘酷,也認識到愛國不僅是一種情操,而是有重大的務實意義,因此對下一代有重大的教育意義。世世代代的香港人,都應該銘記歷史,我們和全國人民一道,要有堅持和平的信念,有追求和平的理想,但由於目前世界仍很不太平,因此也要有維護和平的力量。

 

今天我們在香港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有特殊的意義。18年前,中國政府按照「一個國家」、「兩種制度」、「港人治港」的方針,以和平方式收回香港,解決了歷史遺留下來的問題,維持了香港的穩定繁榮,為國家的統一邁出重要的一步。

 

香港和國家、香港市民和全國人民都是命運共同體。經歷過戰爭的人,一定不會忘記戰爭的殘酷,也會明白國家安全的重要。前事不忘,後事之師。在抗日戰爭期間,香港市民和全國人民一起,奮起抵抗日本侵略。今天,香港要有安全意識,要知道國家安全是香港繁榮穩定的前提,香港的安全和國家安全息息相關。國家安全,既指國家處於的安全狀態,也指國家維持這種安全狀態的能力。維護國家安全,除了包括領土完整外,也包括保護國家的核心和重大利益。我們要牢記:香港也有責任和全國人民一起,維護國家安全,應該擔當起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

 

今天的活動,有多位抗戰老戰士出席,並且獲國家頒授紀念章。我要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和特區政府,對所有抗日戰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向所有在抗戰期間受苦受難的香港市民表示慰問。多謝各位。

 

(以上是行政長官梁振英10月5日出席香港各界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暨台灣光復70周年系列活動紀念大會的致辭全文)

 



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七十周年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