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商界的可靠夥伴--工業貿易署

2015年10月05日

none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負責督轄十個政府部門的運作,大家庭的其中一名成員工業貿易署最近有喬遷之喜。位於旺角的工業貿易署大樓即將完成其歷史任命,工業貿易署所有公眾服務櫃台,除了中小企業支援與諮詢中心外,將於今日開始正式於啟德發展區協調道的工業貿易大樓新址為公眾提供服務。

 

工業貿易署服務範圍廣泛。其中一項重要任務,是在多邊、諸邊和雙邊貿易談判中為香港爭取最大利益。世界貿易組織架構下的多邊貿易制度是香港對外貿易的基石。作為創始成員,香港一直積極參與世貿組織的事務。香港在去年便率先加入《貿易便利化協定》,是161名世貿組織成員中首名加入。香港也積極與部分世貿組織成員,透過諸邊貿易談判,加快貿易自由化。

 

在雙邊經濟合作方面,香港和內地簽訂了《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亦分別與新西蘭、歐洲自由貿易聯盟國家(即冰島、列支敦士登、挪威和瑞士)和智利締結了自由貿易協定。現時,香港正在積極和東盟進行自由貿易協定談判。

 

此外,香港已經與其他國家締結了17份《促進和保護投資協定》,並與加拿大、巴林和緬甸草簽了《促進和保護投資協定》。目前,香港正分別與智利、俄羅斯和阿拉伯聯合酋長國進行談判,亦會於明年展開與墨西哥的有關談判。

 

工業貿易署的另一項重要工作是負責促進香港對外貿易關係,推廣及維護貿易權益。在傳統貿易夥伴方面,工業貿易署會致力保持良好的貿易關係,並留意貿易夥伴在法規上的轉變,及時向業界提供意見,同時適切回應貿易保護措施。

 

貿易是香港經濟的重要支柱,工業貿易署提供一系列貿易必須的服務。其中一項是為合資格的香港產品簽發產地來源證和為多種貨品(例如配方粉、戰略物品及未經加工鑽石)簽發許可證,並提供《香港服務提供者》核證服務來配合 CEPA 的實施。

 

香港有30多萬家中小企業,工業貿易署一向致力為中小企業提供支援,促進他們的發展和提高其競爭力。在提供資訊方面,工業貿易署設立了中小企業支援及諮詢中心(英文簡稱SUCCESS),為中小企業提供一站式及全面的資訊和免費諮詢服務。自10月12日起,中心將搬往位於觀塘商業樞紐的新址(即九龍觀塘道388號創紀之城一期渣打中心23樓15-18室),繼續服務包括初創企業的中小企業。

 

工業貿易署亦透過不同計劃為中小企業提供財政支援和協助企業透過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和拓展內銷市場發展內地業務。

 

工業貿易署一直在引領、協助及推動香港工商業發展扮演十分重要角色,我深信工業貿易署在搬往新址後會繼續協助推動香港對外貿易關係和為香港企業提供支援以增強競爭力。

 

(以上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10月5日在報章發表的文章)



零售乜都有 前程在我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