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開創新天地

2015年10月04日
日常訓練

日常訓練:  張建宗(右)參觀港鐵公司的機械工場,觀察學徒的訓練環境。

none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

上星期三,我前往香港鐵路有限公司位於九龍灣的車廠與300多名參加「港鐵學徒訓練計劃」的青年學徒及見習工程師對談,了解他們對自己前途的看法,亦解答了他們對事業前景的許多疑問。對談過程中,多名青年向我問及有關在香港以外地區發展的機會,有些亦希望知道應如何把握「一帶一路」的發展機遇,我很高興這班年輕人有衝出香港發展的抱負,我除了勉勵他們要好好裝備自己,為個人事業目標邁進之外,亦呼籲他們把握好內地發展的機遇,一展所長。

 

內地近年發展迅速,可謂商機處處,亦提供了不少就業機會。為了協助內地與香港企業聘請本地專才,以配合業務發展的需要,並提供內地就業訊息,讓求職人士認識內地就業的機會及發展機遇,以擴闊他們的求職選擇,勞工處將於10月7日及8日,與香港中國企業協會在灣仔修頓室內場館合辦一個大型企業招聘博覽會,提供約3,000個職位空缺。

 

招聘會共有40間內地與香港知名的企業參加,這些企業的業務範圍寬廣,包括銀行金融、通訊、航空、建築、物業管理、零售、飲食等。參與機構提供的職位類別亦相當廣泛,有經理、管理見習生、人力專員、文員、客戶服務主任、土木工程師、機電工程師、技術主任、會計及程式分析員等。招聘會的空缺大部份為全職,很多適合擁有中學以上學歷或少於兩年相關工作經驗的青年人申請,不少空缺亦適合大專學歷的青年人申請。

 

這些工種有些需要長駐內地、有些需要經常往返內地城市。對於一些工作經驗雖淺但肯拼搏的青年人來說,無疑是充滿挑戰性,若把握得好,亦可為自己的事業奠下良好的基礎,因為隨著內地經濟迅速發展,很多具規模的跨國企業都在內地設立亞太區總部或分公司,加上國家的大小企業,實在是求職人士發展事業的好機會。

 

香港青年人多懂兩文三語,而且處事靈活變通,而香港作為國際大都會,我們的青年人擁有國際視野,只要他們願意真誠付出,是可以突圍而出的。我寄語我們的年青一代,應把握內地的經濟發展機遇,為自己的未來開創一片新天地。

 

(以上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10月4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