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致力保持香港為熱門旅遊城市

2015年10月02日

none

商務及發展局局長蘇錦樑

近日有討論如何加強香港作為旅遊城市的吸引力,很多人亦關心旅客市場的變化,訪港旅客數字自09年以來首次下跌,消費亦持續回軟,這都是我與旅遊事務署和香港旅遊發展局的同事密切關注的課題。我們的目標是要香港繼續成為熱門的旅遊目的地。

 

香港有許多獨特之處。憑著薈萃中西古今、揉合傳統與創新的魅力,打動我們的旅客。香港的景點都在咫尺之間,透過我們世界級的交通網絡,旅客可以短時間內來回繽紛都市與恬靜郊野,感受香港的多個面貌。承受能力方面,香港現時約有74,000間不同價格的酒店房間,預計至2017年,更會有10,000間新的酒店房間推出市場。政府一直就此與業界緊密合作,以確保有足夠土地發展酒店及旅遊業相關的項目。

 

香港有不少旅遊景點相繼落成,包括香港迪士尼樂園、「昂坪360」纜車、濕地公園、啓德郵輪碼頭以及摩天輪。我們明白要繼續推陳出新,才能吸引新舊訪客來港。近年政府亦致力把歷史建築活化成創意文化地標,加強香港在文化旅遊方面的吸引力,例子包括饒宗頤文化館和PMQ元創方等。此外,中環新海濱亦成為了旅客的聚腳點,同時提供理想場地,讓一年比一年更盛大的美酒佳餚巡禮等大型活動在此舉行。

 

明年,西九文化區以及活化後的舊中區警署亦將陸續開放,為旅客提供更多采多姿的體驗。兩個主題樂園亦會陸續引入新元素,香港迪士尼樂園正全力籌備於2016年開放以「鐵甲奇俠」為主題的新園區,及於2017年推出以探索冒險為主題的新酒店。海洋公園正推展全天候的水上樂園,採用仿梯田的嶄新泳池設計,相信能令旅客留下深刻印象。

 

長遠而言,政府亦正規劃舊啓德機場以及大嶼山的發展,相信這些地區有潛力發展為旅遊及渡假勝地。

 

除了提升及發展我們的景點和場地,香港的盛事亦從不間斷。這包括去年推出創新的閃躍維港3D光雕匯演,以及今年10月首辦的香港單車節。其他流行盛事包括香港網球公開賽、香港高爾夫球公開賽、香港國際七人欖球賽、美酒佳餚巡禮和香港藝術節等,亦會繼續加添新元素,吸引旅客參與。

 

此外,香港繼續是全球最受歡迎的會展旅遊目的地之一。在政府、旅發局及業界的共同努力下,過夜會展旅客由2009年的120萬人次升至2014年的180萬人次。為支持會議旅遊業的長遠發展,我們已邀請香港貿易發展局推展於灣仔北興建新會議設施的計劃。

 

為了吸引旅客到訪香港,政府每年撥款超過三億元予旅發局進行推廣。如果旅遊業需要更多政府的支援,我們會毫不猶豫加大支持力度。預計到旅遊業較以往不順景,我們早前已額外撥款8,000萬元予旅發局宣傳香港。我們這星期再額外撥款1,000萬元予旅發局設立一項一次性的配對基金,以吸引更多高增值的過夜旅客在未來數月來港。

 

旅遊業是香港的支柱產業之一,政府會繼續努力,多管齊下營造一個好客的環境,增強香港吸引力。我們歡迎世界各地的旅客來感受香港這個國際都會迷人之處。

 

(以上是商務及發展局局長蘇錦樑10月2日在報章發表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