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張建宗:重視長者福祉

2015年09月30日

none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

林醫生(基督教靈實協會行政總裁林正財醫生)、陳章明教授(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黃李玉平女士(基督教靈實協會董事會副主席)、莊寶玲女士(基督教靈實協會服務總監)、周麗如女士(基督教靈實協會長者服務主管)、各位基督教靈實協會董事會成員、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非常高興參與今天的開幕典禮,為全港首間推出延長服務時間的日間護理中心打氣,同時向服務香港逾60年的基督教靈實協會(靈實)致敬。

 

靈實於1950年代由海外的傳教士創立,60多年來,積極配合社會需要,由提籃施藥、石上診療的模式,一直發展至今日,成為一所優質的非牟利醫療及綜合社會服務機構,網絡遍布將軍澳區,並擴展至西貢、東九龍等地區。靈實更是特區政府堅實的合作夥伴,單以本財政年度為例,靈實其中20個分別提供長者、復康或家庭服務的單位,獲社會福利署的預算資助額超過一億7,000萬元。

 

今年3月投入服務的靈實怡明長者日間護理中心(怡明中心),是靈實精神──即「尊重生命,改變生命」──的最佳例證。怡明中心為體弱及認知障礙症長者提供優質的護理及復康服務,其日間服務由社會福利署資助。為配合社區需要,怡明中心星期一至星期六的開放時間由下午6時延展至晚上10時;而星期日及公眾假期的服務時間則為上午8時至下午8時,中心除了農曆年初一、二、三外,全年無休。怡明中心更為區內長者提供沐浴、復康治療及晚飯供應等服務,希望藉此縮短獨留長者在家的時間,紓緩照顧者的壓力,盡顯靈實對長者及其照顧者的尊重與關懷。

 

特區政府以促進積極樂頤年及「居家安老為本,院舍照顧為後援」的方針,全面建立敬老文化,藉以締造關愛長者的社會環境。在2015至16年度,安老服務的預算經常開支約68億元,較上一個財政年度增加約11.5%;而本年度為長者提供的社會保障、安老服務及醫療服務的預算總開支將高達620億元,佔政府經常開支約19.1%,充分說明我們對長者福祉的重視和承擔。

 

為了讓更多體弱長者能在熟悉的社區環境中安老,社會福利署資助的社區照顧服務,主要分為以中心為本的長者日間護理服務和以家居為本的到戶家居照顧服務兩種。其中,長者日間護理中心/單位為身體機能屬中度或嚴重缺損的體弱及認知障礙症長者,於日間提供照顧及支援服務,協助他們保持最佳活動能力,亦為護老者提供各類支援和協助。現時本港共有72間長者日間護理中心/單位,提供2,981個日間護理服務名額,截至2015年8月,服務大約4,330名長者。

 

在家居照顧服務方面,政府正資助一系列的社區照顧服務。於2015年6月,全港約有25,400名長者接受資助到戶服務,包括綜合家居照顧服務(普通個案)、綜合家居照顧服務(體弱個案),以及改善家居及社區照顧服務。這些服務分別由全港60支綜合家居照顧服務隊和34支改善家居及社區照顧服務隊提供。其中,綜合家居照顧服務(體弱個案)和改善家居及社區照顧服務,提供包括照顧計劃、基本及特別護理、個人照顧、復康運動、輔導服務、24小時緊急服務、家居環境安全評估及改善建議、家務料理和送飯服務、護送服務,以及護老者支援服務等,為體弱長者及其家人提供全面的支援。

 

除了常規服務外,我們亦積極推行不同可行的試驗計劃,例如在2013年9月推出的第一階段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以「錢跟人走」的概念,讓長者能靈活選擇切合自身需要的服務。計劃全數1,200張服務券已於去年4月發出。社會福利署現正制訂第二階段試驗計劃的實施詳情,希望靈實會繼續支持社區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的推行。

 

最後,我祝願基督教靈實協會百尺竿頭,更進一步;亦祝願怡明長者日間護理中心,會務蒸蒸日上;各位長者身心康泰,家庭幸福,生活愉快。多謝。

 

(以上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9月30日出席基督教靈實協會怡明長者日間護理中心開幕典禮的致辭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