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合力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

2015年09月27日

none

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

梁(偉德)理事長、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好高興出席一年一度的大坑舞火龍盛會。今天適逢中秋節正日,我先祝大家人月兩圓。

 

大坑舞火龍已有130多年的歷史,最初是大坑客家村民為求消除瘟疫而發起,其後演變成每年一度祈福的風俗。時至今日,一連三日的舞火龍傳統已經成為香港最具代表性的節慶之一,更吸引了國際間的注目。

 

傳承的團體---大坑坊眾福利會,多年來統籌和組織舞火龍活動,為弘揚這項重要的文化傳統不遺餘力;每年中秋節,大坑坊眾福利會都帶來這項充滿能量的節慶活動,讓全港市民參與。他們所付出的努力、所投入的熱情,令人敬佩。

 

「大坑舞火龍」2011年入選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顯示了這項文化遺產的價值,以及傳承團體的貢獻得到國家的認同。香港特區政府會繼續與大坑坊眾福利會緊密聯繫,通過專題研究和教育推廣等工作,進一步保護、推廣和傳承舞火龍這項珍貴的非物質文化遺產。

 

非物質文化遺產是普羅大眾共享的資源,文化遺產的傳承發展,極需要個人、團體,以至整個社區衷誠合作,共同參與,我們十分鼓勵民間結合各方力量,積極參與和支持非物質文化遺產的保護工作。我衷心希望日後有更多社區團體參與保護工作,讓香港的文化傳統得以薪火相傳,延續下去。

 

最後,我祝願大坑舞火龍盛會圓滿成功,大家中秋節快樂。

 

多謝各位。

 

(以上是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9月27日出席2015年大坑舞火龍盛會的致辭全文)



香港自遊樂在18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