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發揮文化魅力 推動文化交流

2015年09月25日

none

行政長官梁振英

霍震霆主席、區永熙主席、楊健副主任、楊志今副部長、胡建中副特派員、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非常高興出席香港文化藝術界舉行的國慶酒會,與各位文化藝術界朋友聚首一堂,共同慶祝祖國成立66周年。

 

文化藝術,能夠豐富人生,提升精神文明,使人生更加豐盛。近年來,文化產業更加成為世界各地爭相發展的新興產業,是新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因此,如何促進文化發展、提升文化軟實力,以及推動文化產業成為經濟支柱,已經成為重要的研究課題。

 

香港承傳了源遠流長、光輝燦爛的中華文化,是我國絢麗紛繁文化的一分子,而香港長期對外高度開放,造就香港成為多元文化的社會,是中國內地與世界之間的「超級聯繫人」,不斷發揮自身特殊的文化魅力,為推動中外文化交流,作出特殊的貢獻。

 

文化事業的承傳、創新和發展任重而道遠,特區政府不但積極推廣教育,更發揮香港獨特的優勢,用好文化產業的軟實力。民政事務局亦提供不同形式的資助,盡力協助文化藝術團體舉辦豐富多彩的文化活動。此外,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和香港藝術發展局亦為不同界別、不同資歷的藝團和藝術工作者,提供各種支援,一方面協助文化藝術界培育年青新秀,同時支持資深藝術家,不斷創新發展,爭取突破,甚至協助他們拓展觀眾,使文化藝術得以深入社會各階層。特區政府積極發展的西九文化區,各項工作正在如火如荼進行。我期望各項設施可以盡早落成,更聚焦地為香港發展藝術文化,將香港建立為區內的藝術文化中心。

 

在香港發展文化藝術事業,亦存在大大小小的挑戰。多年來有賴在座各位文化藝術界朋友,共同協力推動香港文化藝術的發展,我們才有今天的成就。希望今後大家繼續努力,協助提升香港的文化實力,不斷創新,不斷求進。

 

最後,謹此祝願祖國富強昌盛,香港穩定繁榮。多謝各位。

 

(以上是行政長官梁振英9月25日在香港文化藝術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6周年國慶酒會的致辭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