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特首網誌:成家,立室?

2015年08月31日

none

行政長官梁振英

在2014 年的施政報告,住屋問題佔了主要部分,我還寫了以下一段:「有青年人成家不立室,結婚後兩夫婦日間返工,晚上一齊在食肆吃飯,然後各自返父母家過夜」。

 

近日有傳媒報道:房屋委員會推出2,500個俗稱「白居二」名額時,「有結婚三年的80後攝影師朱太於八個月前誕下女兒,但夫婦各自住在自己父母家」、「亦有腹大便便的申請者稱,婚後一年多被迫與丈夫分開居住,期望以白居二購入單位」。這兩個成家不能立室的真實個案,令人神傷,也突顯增加房屋供應的迫切性。

 

我經常把市民的住屋訴求作為施政第一重點,上任以來一直全力尋找土地,多建房屋,以致有人說我盲搶地。

 

全賴政府同事,尤其是發展局同事過去三年的努力,房屋供應穩步增加。

 

根據最新數據,未來三至四年,連同貨尾、未售樓花和隨時可動工的項目,共可提供83,000個單位,再創新高。較去年同期數字,73,000個單位多出1萬個。

 

我們還需要更多的土地,以興建更多房屋。可惜由於個別地區人士的阻力,包括以司法覆核等手段拖慢土地改劃,有時真的有地用不得。

 

未來幾年,我們要增加土地供應速度。任何拖慢土地供應的動作,客觀上都會減少供應,增加樓價和租金的上升壓力,最後,是誰受害?是誰得益?

 

香港是大家的,這些問題,大家都有權也有責任發聲。

 

(以上是行政長官梁振英8月31日在其網誌發表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