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決心減少跨代貧窮

2015年08月30日

none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

曾繁光醫生(鄰舍輔導會主席)、董志發總幹事(鄰舍輔導會總幹事)、各位來賓、各位家長、友師、各位大朋友、小朋友:

 

我非常高興來到東涌,向參與鄰舍輔導會兒童發展基金計劃的朋友打氣,同時啟動新一批第五期計劃「同萌伙籽」,讓更多居住於區內的青少年受惠。

 

首先,我衷心感謝鄰舍輔導會的仝人,你們不但是兒童發展基金計劃的忠實支持者,更早於2010年起,於東涌區開展相關項目。你們舉辦的第二期、第三期,以至第四期計劃,至今共惠及約300位居住於東涌的基層兒童,其中包括新來港人士和南亞裔的青少年。你們對兒童發展基金計劃的投入和支持,以及你們對東涌基層青年福祉的重視,值得肯定。

 

我亦感謝參與計劃的每一位家長、友師、同工、義工,你們的循循善誘是計劃成功的關鍵。不少來自各行各業的友師,更於百忙的生活中,投入三年的光陰作青年人的引路明燈和生命嚮導,可謂非常難得。

 

為了促進基層兒童和青少年的長遠發展,特區政府於2008年撥款三億元成立兒童發展基金,希望結合家庭以及民商官等多方資源,協助參加計劃的年輕朋友規劃未來,擴闊社交網絡,並養成儲蓄和抗逆等能力。每個計劃均為期三年,並包含「個人發展規劃」、「師友配對」及「目標儲蓄」三個元素,相信可以讓參與計劃的年輕朋友終身受用。

 

為確保基金計劃可持續發展,政府在2015至16財政年度向基金額外注資三億元,以優化及推出更多計劃,幫助家境清貧的學生。合共六億元的撥款,可惠及約兩萬名基層青少年,當中新增的三億元可讓9,700名新參加者受惠。

 

我們在2015年6月批出第二批十個校本試行計劃,以進一步試驗校本模式的成效,希望能夠與既有以非政府機構為本的模式作互補,以期達到擴闊基金計劃的接觸層面及加快推出新計劃的目標。

 

兒童發展基金的工作,見證了本屆政府致力減少跨代貧窮的決心。

 

為促進基層兒童和青少年的向上流動,我們採取多管齊下的方法,希望提供更到位、更適切的支援,例如加強課餘託管服務;加強鄰里支援幼兒照顧計劃。我們亦密鑼緊鼓,爭取在明年第二季正式推出「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以鼓勵持續就業、多勞多得、減少跨代貧窮為主軸,估計推出後將可惠及20萬戶低收入在職家庭共71萬人,當中包括17萬名合資格的兒童或青年,預計計劃每年動用約30億元的開支。

 

此外,我們亦於2015年為攜手扶弱基金額外注資四億元,其中二億元撥作專款,為基層家庭中小學生推行更多課餘學習及支援項目,協助他們全人發展。專款計劃得到熱烈支持,攜手扶弱基金秘書處現正審批共89份的項目計劃申請,有關申請獲商業機構承諾捐助逾5,000萬元;如全數獲得基金專款的配對,推行課餘學習及支援項目的整體資助總額將達一億元。預計當中的70多個課餘學習及支援項目可在2015至16年度學期初開展,其餘十多個項目亦會於本學年內開展。預計約有二萬名中小學生受惠,充分體現民商官學四方合作,扶助弱勢學生。

 

最後,我祝願各位青年朋友能夠與友師結伴同行,敢於夢想,鎖定目標,努力向着理想邁進,朝着目標直跑。多謝。

 

(以上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8月30日出席鄰舍輔導會「同萌伙籽」啟動禮暨暑期活動成果分享會的致辭全文)



Y.E.S.青年就業起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