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盡心盡力 以人為本

2015年08月30日

none

發展局局長陳茂波

上月初,有公共屋邨發現食水含鉛量超標後,整個政府都高度關注事件,並從各方面跟進事件和作出應變措施。為了盡快為受影響居民提供臨時供水,水務署的同事在這段期間一直都盡心盡力。首先,我們會第一時間配合房屋署,在合適的位置設置水車和臨時水箱,同時在受影響屋邨的地面安排鋪設臨時街喉,方便居民取水。另外,水務署亦配合政府逐步擴大公共屋邨的驗水範圍,至今已抽取超過2,800個食水樣本進行檢驗。在此順帶一提,抽取水樣本必須符合嚴謹的程序,結果才準確可靠,詳情可到此處查閱。

 

此外,所取得的水樣本亦應交由認可化驗所進行化驗,大家亦應注意不同的認可化驗所,可測驗水中金屬含量的設備亦有所不同,只有部份可測驗鉛含量,有關資料可到此處查閱。

 

約兩星期前,我到過水務署沙田濾水廠內的化驗室,了解化驗食水樣辦的程序和探望同事。自從事件發生後,化驗室平均每天需要處理超過100個從各個屋邨收集回來的水樣辦。縱使時間緊迫,但水務署同事仍然嚴格按照「香港實驗所認可計劃」的品質要求進行化驗,過程一絲不苟,以確保測試結果準確可靠。在過去一段時間,化驗室的同事經常需要捱更抵夜,甚至有同事曾經工作至清晨4時才能下班。對於一班水務署的同事在這段艱難時期能夠堅守崗位,以專業的精神繼續服務巿民,我在此表達衷心的謝意。

 

此外,為了讓市民可以更容易地掌握有關食水含鉛的資訊,水務署聯同其他政府部門在短時間內編制了「香港的食水供應–減低食水含鉛」小冊子。簡略而言,小冊子涵蓋食水水質、食水受污染的一般原因、影響食水含鉛量的因素等資訊。通過這本小冊子,我們希望市民可以對食水供應有更深入的認識,同時亦可以獲得一些與健康有關的資訊。歡迎大家到此處查閱。

 

除了為巿民提供安全的食水外,水務署同事亦一直致力於各方面的工作,包括開拓海水化淡及再造水、推廣節約用水文化、推行「智管網」以優化管網管理等。另外,當然還有處理巿民很關心的水管爆裂和滲漏,近期有不少個案在處理後收到不同黨派的區議員和居民來信給水務署同事「打氣」,讚賞他們在施工期間努力跟持份者保持溝通,盡力減低工程對居民的影響,發揮了專業盡責的精神。

 

我們和水務署的同事會繼續盡心盡力,以專業態度為巿民服務,歡迎大家對我們作出提點,我們必定會虛心聆聽和跟進。

 

(以上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8月30日在其網誌發表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