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曾俊華網誌:再談風險

2015年08月30日

none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

過去一星期,環球金融市場出現大幅波動,香港股市亦跟隨外圍形勢急劇轉差而大上大落。今次市場震盪,在坊間引起了廣泛討論,有朋友甚至用上非常誇張的字眼去形容,社會對經濟前景亦傾向悲觀。我在上周一曾經公開講解市場情況,但時間所限未能觸及細節,我希望在這裏再和大家談談新興市場目前面對的風險,以及我對下半年本地經濟的展望。

 

許多朋友都記得,我在早幾篇網誌中曾經指出,各界均預期美國加息週期將在今年內啟動,美元將繼續保持強勢,因而有機會令一些經濟基調較為薄弱的亞洲國家和新興市場,出現資金外流、貨幣貶值,以至資產價格大幅調整,影響全球金融穩定。

 

事實上,近數個星期不少新興市場已出現了明顯的資金流走,匯率和股市亦陸續出現大幅調整。自8月起,巴西雷亞爾進一步貶值約4%,馬來西亞令吉及俄羅斯盧布更錄得近一成的跌幅,土耳其及南非的匯率都跌至多年低位。股市方面,亞洲新興市場普遍出現下挫,其中印尼從今年年初起計累計下跌15%;馬來西亞及泰國股市的跌幅亦達8%左右。

 

要評估一個經濟體面對風險時的承受能力,最重要的視乎本身的經濟基調。其中經濟體的經常帳和財政狀況,是具重要參考價值的兩個指標。如果經濟體的經常帳錄得赤字,便須倚賴外來資金流入,包括外來的投資和貸款等。經常帳赤字持續擴大,可能令外債規模過度膨脹,倘若有關經濟體短期外來資金比例較高,資金外流所帶來的風險自然會更加大。

 

除經常帳外,財政實力亦是宏觀經濟穩健的重要因素。若一個經濟體持續出現財政赤字,意味背後可能存在結構性問題。而由於財政狀況長期欠佳,當地政府亦較難透過政策工具,減輕外來衝擊。綜合上述兩點,我們便不難理解,如果經常帳和財政同時出現赤字,通常是一個經濟體基本面出現結構性問題、內外失衡的先兆。

 

值得留意的是,在過去數年,多個新興市場經濟體的外債水平均有不同幅度的上升。當美元持續走強,這些經濟體以美元計價的外債負擔就會隨即加重。當資金流向逆轉,流動性急速收緊,這些市場加息的壓力便會大增。不過增加利率卻又會嚴重打擊投資意欲,亦有可能進一步加速資產市場的調整,對經濟基調不佳的部分新興經濟體來說,將會是個雙重打擊。

 

對香港而言,不論經常帳以及財政預算皆有盈餘,經濟基調仍然保持穩健。評級機構標準普爾前日發表的最新報告,亦維持香港長期信貸評級為「AAA」,評級展望為穩定。報告指出,香港財政健全,擁有龐大財政儲備,預期香港的經濟增長會優於高收入經濟體的平均水平。政府在8月中公布最新的經濟增長數字,顯示香港第二季的實質經濟增長為2.8%。我因而將全年的經濟增長預測由原來的1%至3%,修訂為2%至3%。這次的修訂,主要是考慮到上半年的經濟增長表現比預期好,達2.6%,而原先預測兩個百分點的區間亦可相應收窄。其實,2%至3%的最新經濟增長預測,仍在我年初時所作的預測範圍之內。

 

不過,香港作為高度外向型的細小開放經濟體,在下半年無可避免會繼續受到眾多外圍不明朗因素影響,美國加息步伐未明,歐洲和日本經濟未見復蘇,以及中國經濟的下行壓力等,均會左右環球經濟走勢。香港下半年仍須面對金融市場波動、外貿疲弱和旅遊業放緩等重重挑戰,經濟增長速度可能會較上半年為慢。但我認為大家無須過份憂慮或悲觀,因為我們的經濟基調仍然保持良好,我相信我們有足夠實力和經驗,應付可能出現的各種風浪。

 

(以上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8月30日在其網誌上發表的文章



公共財政推算遊戲